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防疫也是一场重要的法治实践

2020-02-22 11:27
来源:瞭望

作者:文 | 方益波

疫情防控是医卫领域的重大战役,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实践。

最近,浙江的有关报道引人注意,报道梳理了浙江政法机关处置哄抬物价、销售假口罩、造谣生事、拒绝隔离等违法行为,并引用相关法条进行清晰解释。

依法抗疫,既要有正确思路,也要有正确方法。

抗疫之初,浙江就由省人大常委会开会表决通过有关决定,赋予政府依法落实最严格防控措施的权力,授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相关方面规定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并依法备案。杭州等地专门出台文件,为防疫复工提供法治保障。政法机关还发布通告,针对一些简单粗暴的防控行为将快速处警、妥善处置。

防控疫情要不折不扣坚决推进,更应坚持法治、秉持科学。实践中,仍有人认为循规蹈矩干不成事,效率和公平难以兼顾,在基层就不能书生气,要容忍灰色地带存在。这样的观念早已落伍。实践告诉我们,逾越法律边界,依靠不正确的方法硬性推进,既会失去工作的合法性,也会让群众的配合度打上问号。抗疫中,拦截物资、铁链锁门、进屋打砸等怪现象已经发出了警示。

不仅要有法可依、依法抗疫,还要及时普法,引经据典,公之于众。重大事件也是全民学法懂法的契机。相关法律宣传可以领跑半步,一方面有助于群众了解法律知识、强化守法意识;另一方面也对执法者和民众的权利划定边界,形成契约,让整个过程都有透明、清晰的行为遵循。

在全面依法治国提速的背景下,群众的法治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对行政行为既要知其为还要知其因。因此,面对疫情,防控与法治阐释、宣讲并行应成为标准流程,各环节发力,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不断优化提升治理效益,这或可成为这场防疫战的额外成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