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请战手印”摁得多,不如防疫做得实

2020-02-22 09: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ID:xhmrdxwx)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ID:xhmrdxwx)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胡锦武、王井怀

近日,媒体披露了一个现象:个别基层单位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前,动员活动阵势很大,职工踊跃请战,表决心,摁手印,充满仪式感。但实际防疫工作却纰漏不断,导致疫情严重扩散,备受舆论质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红手印,摁下的是“疫情不除、决不后退”的担当,摁下的是“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承诺。然而,在一些地方,摁手印已异化为只表决心不重行动的“仪式”,这种苗头值得警惕。

要警惕摁手印异化为某种“比赛”。有地方刚爆出十几个手印的新闻,其他地方纷纷出现摁几十个手印的照片;北方某地刚以100多个红手印刷新“纪录”,南方某地600多个红手印接踵而来……战“疫”需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唯独不应该太在乎这种形式上的“输赢”。

要警惕摁手印成新的形式主义。一名基层干部向记者反映,前不久单位专门要求大家从防控一线回来,所有人一起摁手印,照片一拍,墙上一贴,便没了下文。“走过场”不但没鼓舞士气,还让不少人泄气。

要警惕摁完手印后麻痹自己,放松警惕。一些地方手印摁得积极,但似乎摁完就万事大吉,防控行动消极,不仅导致疫情扩散,出事后还以“解散微信群”等“神操作”阻止舆情扩散,自然容易沦为笑谈。

病毒不怕摁手印请战,怕的是“硬核”应战。有一些形式、仪式必不可少,但以“追求表面形式为目的”的形式主义害人不浅。那些热衷于表面“仪式感”、演完“收场”不重行动的人,很可能会自食苦果。毕竟,疫情防控还是得靠言出法随的行动与较真,徒有空谈最终很可能被数字“打脸”。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