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有条件的地方是时候恢复点烟火气了

2020-02-20 16:4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ID:xhmrdxwx)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刘良恒

最近几天,长沙市天心区的一家米粉店成了“网红”。在全城粉店关门歇业20多天后,这家店在当地政府帮助下率先开门迎客,不少长沙市民纷纷前来“嗦粉”解馋。

对长沙人来说,一天的美好生活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的,吃粉就跟穿衣睡觉、呼吸空气一样,属于“刚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遍布长沙街头巷尾的粉店,与其他各种小门店一样,几乎一夜之间全部关门谢客。这样的日子久了,不少长沙人越来越想念粉店里的那股熟悉味道。

因此,当天心区那家老字号粉店重新开业,长沙市民几乎奔走相告。但迫不及待去“嗦粉”的人们发现,与往日进出自由、熙熙攘攘不同,现在进店前要先登记、测体温,排队要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食客分桌而食……总之,进去吃碗粉挺不容易,必要的防疫措施一项没少。

长沙市天心区的一家米粉店,市民正在用餐。

对于这种两者兼顾的做法,人们基本上都表示支持和理解。一个城市的正常运转,既要有高效运转的政府机关,也要有马力全开的工厂企业,更离不开那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门店。它们不仅给人们提供了大量必不可少的日常服务,也支撑起了万千从业者的家庭生计,更呈现了城市最具烟火气的温柔一面。可以说,它们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日常。

疫情突如其来,必须将人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暂时关闭各种门店,牺牲部分生活便利,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这是减少人员聚集、遏制疫情传播的必然要求。现如今,经过全力防控,各地疫情逐渐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比如湖南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在个位数,长沙已有4天连续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尽管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但在做好防疫的同时让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也应该是题中之义了。

事实上,除长沙外,不少地方也已开始着手让城市重新运转起来。比如,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已按规定有序开放关停的公园景点,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开始开放公园。当然,这些公共场所也不是毫无限制地完全开放。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巩固防控成果,仍然是现阶段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先决条件。

西湖景点已陆续恢复,图为正在白堤游览的客人。

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人间烟火味,最慰凡人心。我们谨慎呼吁:部分疫情逐渐平稳下来的地方,在充分评估本地疫情发展形势、继续采取科学有序防控措施的条件下,除了全力保障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也应该考虑逐渐开放公共场所和引导各种小门店营业了,切不可继续“一刀切”一关了之。

当然,广大市民也要继续支持配合党委政府的各种防疫措施,保护好自己,关照到他人,避免疫情出现反复,一点一点“烘热”城市的烟火气。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