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既要硬劝诫也要软化解

2020-02-16 14:56
来源:瞭望

郑文博

近日,一段视频刷屏:一对情侣半夜在高速路口吵架,民警硬核劝架:“中国人现在都应该懂事。”

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处在关键阶段,但还是有个别人“不懂事”:有位妇女在地铁里不戴口罩,不仅出口伤人,还吐口水;黑龙江一男子强闯小区,撞伤殴打辱骂防疫人员;一些人疫情期间聚众打麻将;甚至北京一家人明知聚餐亲戚得了新冠肺炎还不在意,最终一家七口全部“中招”;等等。

这些行为,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不负责。防控疫情大局,每个人都身在局中。做好个人防护,自己不要成为感染者也不成为感染源是最基本的要求。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控,不举止失措,不给防疫添堵添乱,就是个人对抗疫的贡献。

不期而至的疫情,好多人没有准备,被迫宅在家中,个人计划安排被打乱,时间长了难免憋闷烦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克制,进行必要的心理咨询,家人之间、朋友之间互相鼓励、互相开导很重要。

随着居家时间的延长,一些负面情绪和不理智行为既需要硬劝诫,也需要软化解。需要以人们喜闻乐见、轻松活泼的方式,引导建立良好的社会心态。如,一段小视频夫妻三句半《老两口防疫》生动活波,既宣传防控知识,又放松了心情。杭州西湖边的越剧版防疫口诀、桂林广播电视台防疫歌曲《这里也是你的家》温馨温暖,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

对那些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甚至暴力伤害、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