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科学精神是最强大的免疫力

2020-02-15 20:37
来源:瞭望客户端

张程程

◇我们抗击疫情的底气,来自科学认知的深入、科技手段的丰富

◇抗击疫情要遵循科学规律,国家治理、社会发展亦要遵循科学规律,以科学思维研判形势、以科学方法开展工作、以科技手段提升综合实力

◇提升全民族科学素养,增强全社会按照规律办事、遵循科学精神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将建构起我们国家发展最强大的免疫体系

此时此刻,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面对海量疫情信息和五花八门的防护手段,有的人紧张、焦虑甚至恐慌。一时间,围绕白醋、板蓝根、奥司他韦等关键词的搜索量攀升,喝高度白酒、蒸桑拿甚至吸烟、喝漂白剂可防病毒等谣言四起。

恐慌,是比病毒更可怕的传染病。抵御疾病、对抗谣言,最强有力的武器是科学。

疫情的暴发,就像一道摆在我们面前的考题,考验的是个人和社会的科学素养,是国家的治理能力与发展定力。

什么是科学素养?其内涵是对科学规律的尊重、学习、掌握、使用,直至外化为一种共识与自觉自律的行动。尊重学习科学规律、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提升全社会的科学素养,是我们从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汲取的最大养分。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强化管理重点地区、社区基层的人员流动,到延长假期、调整生产生活节奏;从加强医学科研攻关、查证病毒来源和传播特点,到制定优化临床救治方案;从科学分析疫情传播规律及影响因素,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加强人员排查、监测……一系列坚持科学精神、贯彻科学原则的举措,让防控疫情形势开始出现了积极变化。可以说,科学认知越深入,我们抗击疫情就越有底气;科学精神越普及,我们驱散恐慌、击退病魔,就越有信心。

对个人而言,提升科学素养,既包含着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树立正确健康观等狭义内涵;更蕴藏着公共规则意识内化、理性科学鉴别能力增强等深广含义。这种素养,能让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与突发情况时,做到理性甄别、谨慎求证、精准判断、稳妥应对,可以成为我们面对各种风险时的护身符。

对各级干部而言,提升科学素养,意味着要以科学思维研判形势、以科学方法开展工作、以科技手段提升综合能力。当前,随着节后返程、复工进入高峰期,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不是简单地靠喊口号、下决心就能做到位的,而要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真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执行到位。

再从更高层面放眼,国家治理、社会发展亦要坚持科学精神,贯彻科学原则。

经济发展,要尊重经济规律,坚决摒弃一些不符合经济规律的路径依赖,走到尊重市场的道路上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此有着切身体会。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受到的惩罚也超出预期。曾出现的违背经济规律、遏制市场竞争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在带来增长的同时,也成为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阻碍,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彻底转变,方能继续前进。

社会治理,要尊重社会治理规律,始终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为民解忧,在纾解百姓的痛点上下功夫,谋求社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生态建设,要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规律。17年前,食用野生动物果子狸而引发“非典”疫情;17年后的今天,虽仍无定论,但种种证据将此次疫情暴发的源头,再次指向食用野生动物这一陋习。如果人类无法克制自身冲动,向大自然无休止地索取,就会破坏生态平衡。这已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下,人类更应重新自省,对自然的尊重、人类的自律,才是与自然和谐相处、文明永续发展的生存之道。

“那些不能杀死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加强大。”新冠肺炎给治愈者留下的,是对病毒的免疫力。而抗击疫情给社会、国家留下的,是遵循科学规律办事、运用科学精神发展这个最强大的免疫体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