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警惕督查泛滥干扰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3 10:3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特约评论员 吕德文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其中,地方政府和基层干部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是一线战士。尤其是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等疫情核心区,广大基层干部面临风险,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

然而,我们调查发现,有些地方以贯彻中央精神的名义,人为加大督查频率和力度,出现了“一个人干活、两个人督导、一个人督查”的现象。基层干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每天都要耗费大量精力迎检。督导、检查、督查之泛滥,已经严重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

督查泛滥严重影响基层干部士气。大战当前,基层干部希望上级能够理解和支持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有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氛围。然而,各个职能部门都以属地责任和考核体系设计,将任务层层下派给基层政府,自己则变身为监督者。一些客观因素造成的执行难问题很可能变成被督查的问题。比如,在武汉某小区,因防护装备不够,社区工作者因未穿防护服开展消杀工作,而被小区居民投诉。但在另一个社区,社区工作者则因穿了防护服而被督查人员当场训斥。一个基层干部受到督查问责,往往会影响一个单位的士气,对疫情防控相当不利。

更有甚者,一些督查组自身业务不精、作风飘浮,反而带坏了风气。某地督查组全副武装,危险地方不敢去督查,检查完超市还要用酒精喷鞋子。基层干部看在眼里,恨在心头,因为酒精是极其宝贵的防疫物资,基层干部都不舍得这样浪费。

督查泛滥极大牵扯了基层疫情防控精力。基层反映,除了“表格防疫”牵扯了太多精力外,防疫过程中的迎检工作也让人深恶痛绝。从我们调查情况看,督查已经陷入了自我扩张、自我复制的怪圈里,只要中央有督查检查,地方各级就得为此做好准备,提前进行多轮的督查检查。最后,所有压力都会传导到基层。比如,在武汉,暗访组天天问群众街道和社区干部有没有去摸排走访,上午一个领导来检查,下午换一个领导来督导,街道社区都得候着。这都是普遍情况。有一位基层领导反映,他有一天接待了四个不同部门的督导组,还有一个纪委督查组,共5波检查组,一天时间就在迎检过程中过去了。

督查泛滥挑拨了基层干群关系。为了有效监督基层干部,督查工作鼓励群众云监督和媒体的舆论监督。这虽然方便了上级的督查工作,却极大地影响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比如,武汉市的医疗资源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缓解,大量社区每天只有1个住院指标、1个方舱医院的指标,绝大多数确诊患者需要在家排队。对此,群众意见很大,认为街道社区干部不作为。在一些老旧小区,因为缺乏防护和消杀设备,有患者去世而无法及时消毒楼道,群众也有极大意见。客观上,哪怕是有投诉,街区干部因为有太多的工作要做,也无法一一回应。据悉,武汉全市所有街道社区干部都在疲于奔命,有社区书记连续36小时未休息。基层工作难免顾此失彼,而督查一般是空中视角,如果上级督查组不分青红皂白问责基层干部,无异于进一步挑拨基层干群关系。

身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在调侃,他们在前方在上战场,督查组则在后方做督战队。科学的督查是疫情防控战的纪律保障,但督查泛滥则会严重干扰一线工作,反而不利于疫情防控。基层干部对督查泛滥深恶痛绝,几乎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

制止督查泛滥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我们建议:

尽快统筹疫情防控的督查工作。具体而言,督查工作应该由省、市两级防疫指挥部统筹指挥,地方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不能再派任何形式的检查、督查和督导组。配合市区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原有的督查组解散或改为工作组参与街道社区防疫工作队。

切实关心一线干部,要慎重问责。督查工作重心是督促检查,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帮助解决问题,慎用问责。要充分重视一个事实: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在超负荷运作,主观故意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是极少数,大多数问题都是无心之过。因此,疫情防控时期的督查工作,尤其要用足容错纠错机制,关心爱护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干部,不能让基层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

改变督查工作方式,为基层分忧解难。打铁还需自身硬,督查组在战时状态迫切需要改变工作方式。一是不要随意找主要领导干部开会,以免影响正常的防疫工作;二是多做细致调查,少用高高在上的质问;三是督查组也要参与一线防疫工作,要学会在共同工作中开展监督工作;四是既关心群众呼声,也不能当群众尾巴,要用督查工作的优势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为基层分忧解难。(作者系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