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别把快乐建立在海豚的痛苦上

2020-01-13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一提到海豚,不少人都会联想到“快乐”。这个生性温顺又异常聪明的“微笑天使”,嘴角总是天然上扬,而每当它跃水腾空,似乎人的心也要跟着飞起来。然而,近日,全球海豚娱乐业首份全面评估报告却指出,为我们带来快乐的海豚“娱乐明星”,其实并不快乐。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000只海豚被圈养,产业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海豚娱乐产业,是建立在野生动物的痛苦之上的。

报告揭露的“微笑”背后有真相,只有残酷没有快乐。在海洋里一天要游上百公里的海豚,却在海洋馆中被圈养在方寸之间,而狭小的圈养环境会导致海豚出现生理和心理的健康问题,包括自残、产生自杀倾向及异常攻击行为;水处理方法(通常含刺激性化学物质)也会导致海豚产生健康问题,如眼睛和皮肤感染;噪声污染(如在表演过程中播放音乐的高音喇叭)容易给海豚造成巨大压力,晚上需要服用大量药物才能维持情绪稳定……不能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野生动物的痛苦之上,这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已全面禁止鲸类表演。去年6月,加拿大也立法禁止圈养鲸、海豚。

我们常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对于动物朋友,人类要学会与之快乐共处。与朋友共处,尊重是前提,了解是关键。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这个地球的“居民”,作为“邻居”,我们要尊重动物的生存权。很多时候,人们自以为是爱护,实则是伤害动物,这往往是源自无知。所以,相关机构要做好科普及宣传教育的工作。只有了解动物,才能自觉地善待、更好地爱护动物。 (胡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