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谋大治须理小事

2019-05-13 09:09
来源:半月谈网

宋晓东

毫无疑问,我们具有集中力量办好大事的能力。不管是运营里程领跑世界的高铁、迎风起航的国产大飞机,还是不断推进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一再证明着这个事实。不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光办好大事还不够,还需要办好小事。

何谓小事?上厕所、丢垃圾、坐公交等,都是小事;上学、就医、养老、取暖等,也多是小事。群众最关心、痛感最强烈的往往正是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当前,办好小事显得愈发迫切。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们在普遍解决了温饱大问题之后,自然越来越重视生活细节和生活品质,基层治理的重点须随之转移,更多地关注小事、解决小事。

要在意识上真正重视小事。小事不难办,关键是要沉下身子,把群众的不满意当回事儿。停车难怎么办,网速慢怎么提,吃的不放心怎么管,出门不方便怎么解,这些小事不可能通过一个项目、一个工程一次性解决,需要更多的干部全身心投入,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找办法。

要在资源上给予小事足够的保障。当前,小事难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源配置不平衡。一些地方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放在了大事、要事上,办小事缺人手、缺资金、缺场地,自然办不好。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身段放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要在方法上按照小事的特点和规律来办理。办小事需要大智慧,老一套的方法不一定行得通。政府要学会在商量中聚共识,从民众中找动力。要按照社会治理的思路,既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也借助市场的无形之手和社会组织的公益之手,打造多元共治新格局,调动各方资源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民若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在新时代,我们不仅要有办大事的能力和决心,也要有办小事的定力和耐心,大小并重,让人民群众共享国家改革发展丰硕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的小日子。编辑:徐希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