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有些事情就该钉是钉铆是铆地较个真

2019-05-06 09:23
来源:钱江晚报

据长江日报报道,在北京西开往汉口的G521次高铁上,乘务员进行查票时,一名女子拒绝配合,甚至非常生气地把乘务员推倒在地,女子反过来却指责乘务员碰瓷,还诬陷乘务员态度不好,要投诉该乘务员,女子要拍乘务员的工号时,乘务员挡了一下。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引起了网友极大的愤慨,纷纷留言“太过分了”、“完全胡搅蛮缠”、“强烈建议查下去”。昨天上午,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事情发生后,G521次列车还在正常行驶(车辆在循环使用),当值列车员根据工作安排还在车上值乘。目前,乘务员与乘客已和解,事情的最终处理要待调取车内视频监控进行分析后,由铁路相关部门再行决定。

从相关部门的表态看,他们与公众的意见是一致的:这样的事,如果仅仅以和解了结,显然对当事乘务员来说是不公平的,对公共秩序而言也绝非好事。和解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处理方式,不能作为最后的处理结果。

倒不是非要和谁过不去,而是和解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此次发生在高铁上的事,并没有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的确让一让就过去了。让一让处理看看风平浪静了,可是是非尚未理清,态度尚未表明,乘务员委曲求全,而始作俑者全身而退,这样一种和解只是在给下一次冲突的发生埋下隐患。

何况,是非问题不能和解,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不能因为别人原谅你了,宽容你了,就可以模糊是非问题。宽容是一个人一个社会的良好品质,但宽容不该被滥用了,宽容更不能成为伤害他人权益的理由和倚仗。

对社会而言,如果凡事总是在一团和气中妥协,那么最终伤害的就是社会的正义力量。规则是需要一定的刚性的,如果总是这里让一点,那里让一点,再强大的规则也会被一点点蚕食。这也正是大家竭力反对维权事件中,避开公众私底下和解的原因。一起事件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它背后所具有的普遍意义,就像西安奔驰女车主车顶上一坐就能引发这么大的波浪,正是因为长期以来对4S店各种服务的不满,找到了一个宣泄口,大家对车主的经历感同身受。相比于当事人的利益,大家更希望看到规则和法律的确定,由个案开始推广至全社会,惠及更多的人,这远比让一个人得到多少好处要有意义得多。高铁上发生的这一幕正是大家普遍诟病的现实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事可能发生在高铁上,也可能发生在飞机上,饭店里,甚至每一个公共场所,我们希望通过对这起事件的处理给所有的类似事件立一个规矩。

我们应该将每一起这样的事都当成树立规范,树立规则意识的机会。就拿这起事件说吧,后果不是很严重,冲突也不是很激烈,也许最终处罚也不会很严重。但罚与不罚,意义截然不同,社会效果也截然不同,前者是明算账,后者是和稀泥。态度本身就是处罚,事实最具说服力,在信息时代,有时候,一个清晰的态度比一个具体的处罚更有威慑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