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穿日本军服迎亲,恶俗婚闹何时止?

2019-04-16 09: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网上一段“河南郑州街头一男子身穿二战时期日式军服,开着红色宝马跑车迎亲”的短视频,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和强烈愤慨。目前,警方依法对当事人白某恒、韩某启行政拘留10日,弓某鹏行政拘留7日,白某博、刘某赢、李某杰予以训诫。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恶俗婚闹借助网络疯狂传播,着实让当事人彻底“火”了一把。无独有偶,因在公众场合穿日本军服而被刑拘的案例也并不是个案。无论是因为当事人有“精日”倾向还是纯粹为博人眼球寻求刺激而为之,当这种以触碰民族情感底线为代价的“哗众取宠”撞上“婚闹”这个令人深恶痛绝的话题,无疑是引“火”烧身。

不禁发问:恶俗婚闹,到底有完没完?迎亲本是喜事,这么一闹,喜事变成了悲剧,主人公如愿博了众人的眼球,但怕是就此声名狼藉,即便若干年后回想起来,也会变成一道抹不去的耻辱,实在得不偿失。

婚礼是人生大事,理应尽兴,但这并不代表婚礼是法外之地。这一点上,当事人心中应有标尺,就算缺乏法律知识,也不该不知道“精日”是一片禁区,绝对不能触碰,依然纵容,公众质疑其动机不无道理;迎亲队伍的成员本应是新郎最亲近的“好兄弟”,但一个“馊主意”,就让“好兄弟”变成了“落难兄弟”,不可否认“帮倒忙”之实;婚礼也是两个家庭的事,策划者提出荒谬的计划,不该没人予以制止,仍然发生,不得不让人反思。

这场“恶俗婚闹”,毁掉的不只是一场婚礼,还有当事人的幸福和两个家族的名誉,甚至撕裂了民族情感的伤口。应对恶俗婚闹,光靠当事人的自律无法杜绝,有关部门也应该主动站出身来引领道德风尚。目前,有些省市已经出台相关的政策整治当地婚俗:民政部门在结婚证办理过程中采取承诺书的形式告诫新人;妇联组织线下活动普及相关知识;宣传部门加强对健康文明婚俗的宣传……这些都是可以借鉴的治理经验。整治恶俗婚闹,刻不容缓。

杜绝恶俗婚闹,不只是家庭幸福美满的小需要,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大需要。在即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之际,婚俗理应与新时代下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相符合。婚礼不是开玩笑,不能让恶俗婚闹把婚礼变成一个笑话。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