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 |莫让命令主义干扰基层

2019-03-13 09:27
来源:半月谈网

刘良恒

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干部群众反映,基层命令主义有所抬头。少数领导干部面对当前一些硬任务,不动脑筋,不顾实际,不愿担当,习惯以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期望以表面光鲜的落实效果应付过关,以致基层工作者常感无所适从。

命令主义本质是一种官僚主义,是指少数地方领导干部从主观意愿出发、强迫基层行事的不正之风。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

命令主义背离了群众路线。命令主义表面上是动员群众、服务群众,实际上却是不顾群众意愿,甚至给群众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比如,有的地方在环保督察中,存在思维认识片面、工作方法简单的现象,对洗车店、餐饮店等关系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行业企业,采取“一刀切”关闭的粗暴措施。这实际上是以命令主义、形式主义的方法敷衍环保督察。

命令主义也伤害了民主作风。有的领导干部不听群众意见,不管地方实际,不顾市场规律,大搞面子工程、政绩项目;有的领导干部不做调查研究,不经民主决策,仅凭个人喜好,喊口号、乱表态、空许愿,拍着脑袋定方向、出政策、上项目;有的领导干部开展工作时以说一不二、独断专行“出名”,甚至闹出“当书记没市长”“当市长没书记”等官场笑话。

命令主义还干扰了地方发展。长官意志之下,一些强制命令在地方动静颇大。乱搞拆迁、乱铺摊子、乱上项目,被干部群众戏称为“土地卖光、项目上光、财政的钱花光”。这些只图一时痛快的短视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不仅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基层工作埋下风险隐患。

命令主义更助长了基层歪风。滥施权威的命令主义并不能带来高效施政,只能带来阳奉阴违;脱离实际的命令主义根本无法让人心悦诚服,指望用强制命令推动解决问题,犹如缘木求鱼。一旦为了强行“落实”任务,大搞所谓“压力传导”,层层发令,层层加码,级级提速,基层要么强推硬上,要么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蒙混过关。

命令主义的根源在官本位思想。尽管近年来党的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基层反“四风”也成效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处于扭曲状态,习惯于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错误以为“我的地盘我做主”,曲解“下级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一味采用强制命令的方式施政办事。

命令主义是官僚主义的遮羞布。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关键时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推进工作固然是当务之急,同时也应警惕打着“抓落实”旗号,大搞命令主义的官僚主义变种。下一步,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到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伟大斗争中来,既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又必须自觉抵制命令主义,避免命令主义干扰基层。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在工作中,只有时刻践行群众路线,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恃权骄横、命令主义的思想根源。要始终心怀人民,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的最大后盾,一切工作要根植群众、服务群众,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凡事多问“群众愿不愿意”“群众答不答应”“群众满不满意”。

避免命令主义干扰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注意倾听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在研究重大事项时,要坚持用好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搞独断专行,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不能用个人主张代替集体研究,更不能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主政地方当作“私人领地”。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

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之所以“拍脑袋决策”的命令主义屡禁难止,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丢掉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面对重大事项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基层发现问题,在基层寻找答案,真正提升决策水平,切实扛起改革发展重任。编辑:许中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