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19,让脚步更有力量

2019-01-14 14:16
来源:半月谈网

刘巍巍

时间承载着奋进的重量。刚刚走过的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推动国家“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镌刻下不朽的奋斗篇章。

新的一年,我们迎来新的历史坐标和奋斗起点。2019年,是历经40载的改革开放再出发元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向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疾驰快进,我们即将书写的未来无比精彩,我们肩负的使命无比神圣。

2018年,“轻舟已过万重山”;2019年,仍有“无限风光在险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甚至可能出现部分企业经营情况不善、市场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改革推进不畅等严峻考验。

然而,只要我们脚踩的土地无比坚实,前行的意志足够坚定,奋斗路上的困难终将被克服,前行路上的沟壑终将被跨越。

脚步的力量,源于对前路的瞭望和把握。2019年将面临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但终究是前进路上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更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从国内看,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红利仍然丰厚,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浪潮汹涌而至,全党全国人民求新求变求发展的强烈意志不可阻遏……困难和挑战自然是有的,在2019年甚至会很大,但只要把握大势,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就会心中有数,脚下有力。

脚步的力量,源于我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造就了一个13亿人口的庞大内需市场,有足够能力抵御风云诡谲的外部环境冲击;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新兴产业竞相绽放、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脚步的力量,源于深化改革开放的责任和魄力。历经40载披荆斩棘,我国改革开放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为增强,为未来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和规律认知基础;大批着眼长远、谋定未来的制度设计加快系统集成、协同推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顺畅,改革开放的航船越行越稳。环顾世界,很少有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前行的力量,仍将孕育在一次次落地见效的改革中,润物无声地激发整个社会的生机和活力。

脚步的力量,源于以民为本的不变初衷。个税起征点上调,就业目标提前完成,养老金14年连涨;居住条件改善,户籍管理改革提速,创业门槛越来越低;学前教育发布指导意见,养老机构有了标准规范,抗癌新药纳入医保报销……点滴改善,枝叶关情。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筑牢了未来发展的民心长城。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以勤劳智慧著称的中国人民,越是面对困难,越能迸发出能量。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向着幸福再出发的脚步就不会停歇。

脚步的力量,源于党的强大执政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18年以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当前,我国消费升级方兴未艾、区域协调动力增强、社会活力不断释放,充分证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彰显了我们党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不断创造更大奇迹的能力。

2019年,会有风和日丽,也会有暴风骤雨;会有水到渠成,也会有步履艰难。但没有改变的,是我们不曾懈怠、未曾退缩的前进决心和脚下力量。正是这无处不在的奋进力量,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砥砺前行的强劲动能。

编辑:许中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