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别在短视频中错失真实人生美景

2018-11-12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抖音5分钟,人间1小时”。最近,网友的这句调侃让很多人感同身受。无聊时候刷一刷短视频,可能几个小时过去了都浑然不觉。是因为内容特别精彩吗?恐怕并不全是,虽说有的视频不但有趣,还教会人不少生活技巧。然而仔细想想,指望一段15秒的视频有价值深度,实在强人所难。刷视频,无非是看个新鲜、图个乐子。之所以让人忘乎时间,无非程序设置上令人无法自拔。

比如,“记录美好生活”是很多短视频APP打出的一句口号。可短视频让人喜欢看喜欢拍,原因可并非记录,而在于导演。滤镜美化、片段剪辑,再加上不同特效和音乐的搭配选取,在这15秒的时间里,拍摄者俨然就是生活的导演,要使出“十八般武艺”去制造噱头看点。一方面,调动起人们导演生活、渴望成名的冲动。一方面又加入算法推荐、手势操作等设计来留住用户,这才让一个看点接着一个看点、一个噱头接着一个噱头源源不断,不等回过神来,下一个视频已在播放当中,时间流逝自是难以察觉。

其实,短视频最初的走红,就在于它为生活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和创意。但是,生活不止有一种方式去打开,当我们把目光过度投射于屏幕时,失去的却是那触手可及的风景。(毛梓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