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自己安排葬礼成全老人最后的尊严

2018-09-14 09:37
来源:新京报

自己安排葬礼,购买丧葬服务,成全了老人们最后的尊严,在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的今天,也成为传统丧葬仪式的补充。

近日,媒体报道了上海的一场特殊葬礼,葬礼上没有亲人出席,只有20几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戴红领巾坐在礼堂。他们是逝者的小学同学,还有弄堂的邻居。而这场葬礼也是由老人在临终前两个月为自己安排的。

为自己安排葬礼,即老人在生前就购买丧葬服务企业提供的丧葬服务。通过签订合同,双方约定老人死后由丧葬服务企业负责“身后事”。目前,购买该项服务的人多为空巢老人或失独老人,生前他们就无人照顾或者无子女,担心“身后事”无人操办成为他们购买该服务的初衷。

自己安排葬礼,购买丧葬服务,成全了老人们最后的尊严,在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的今天,也成为传统丧葬仪式的补充。

除了空巢老人和失独老人,不少老人在生前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在生前被子女疏于照顾,对身后事存在忧虑,“如果不使用这项服务,孤寡老人的丧葬多由居委会出面处理,‘大多就是火化了事’。”

早在2011年,就有失独家庭老人给上海市领导写信询问:该由谁为自己张罗后事?老人对“身后事”需求,逐渐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在这种语境下,向专业公司购买丧葬服务,不啻为这一社会问题提供了一种解决途径。

其实,除了“处于无奈、被迫选择”这一选项,也有不少老人能直面死亡,对购买丧葬服务也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认为自己安排葬礼更能突出纪念意义,“让自己体面、有尊严的走”。

为别无选择的老人提供一种心理慰藉,为注重生命质量的老人多一项选择,成为购买丧葬服务的社会意义所在。(博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