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能仅以监管不力看待网售处方药

2018-07-12 09:56
来源:新华网

任俊明

11日《新京报》以《网店“展示”处方药没有处方也能买到》为题,对网售处方药问题进行了报道。据记者体验,在未提供处方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在多个网购平台成功购买处方药。

看到这样的报道,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监管不力。既有网购平台对商家行为监管形同虚设,也有工商药监等职能部门对网购平台销售行为监管不力。事实情况也是如此。比如多家网购平台规定对处方药仅作信息展示,不允许销售,并规定了多项处罚措施。但处方药还是在这样的规定下堂而皇之地卖出去了。这件事情谁应该承担责任很清楚。

但如果对网售处方药的行为严加监管,甚至“一刀切”叫停,事情就一定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么?首先要明确监管是必须的,更何况按照目前的规定,网售处方药不合规,但加大监管力度势必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伴随的是社会成本增加。

网售处方药这种交易行为的存在,与国内网购迅猛发展的势头有很大关系。网购的便利性以及与实体店相比更低廉的价格,吸引了消费者更乐于从网上买东西。比如记者调查显示,京东大药房展示的一款阿司匹林肠溶片,已获得29000多条评价,99%的好评率。其店铺关注人数为60多万。可见网售处方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

但认可不等于顺理成章。处方药由于其潜在的危险性,不同于其他商品可以在网上自由买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的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因自我医疗而发生药害、药物不良反应的累计人数很庞大。所以对于药品的网络销售,国内相关政策的制定经历了十几年的酝酿才出台,这其中仍不包括处方药。

一方面是网售处方药不合规,另一方面是市场有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管理及政策制定究竟该向哪个方向发展?首先管理及政策肯定不能盲从于市场,不能因为有市场需求,就放松了对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负责的根本职责。在处方药销售各环节还无法打通和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对目前的网售处方药行为仍要按规定执行。

其次我们也不能不察民情。网络售药有利于降低医疗成本,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虽然目前有很多的关键环节需要理顺,比如打通医疗机构对处方的控制、医师自由执业和网络认证与安全等,但未来不是没有开放网络售卖处方药的可能。这点从最初的网络售药完全禁止,到后来的可以售卖非处方药可以得到印证。所以我们期待相关政策在严谨求实的前提下,能逐步向前推动。这也符合百姓的医疗需求。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