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大地保险:识变、应变、求变

2020-08-11 18:04
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疫情倒逼之下,中国大地保险识变、应变和求变之举值得观察。五年求索之路,到此前的“敢于对标业内最优秀公司”后的利润、规模、市场排名的“二次创业”成功。

疫情倒逼之下,中国大地保险识变、应变和求变之举值得观察。五年求索之路,到此前的“敢于对标业内最优秀公司”后的利润、规模、市场排名的“二次创业”成功。

今年上半年,中国大地保险原保费收入总额约为人民币254.69亿元。同时,科技转型硕果累累,并连续十一个季度在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中,被银保监会评为A类公司。

传统业务升维

纵观行业发展,无论大小公司均陷入传统发展模式之瓶颈。转型,箭在弦上。面对此前的经营亏损局面,大地保险果断实施“找、控、引”经营策略,很快就实现承保盈利,并且主要经营指标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识变之后立刻应变、求变是中国大地保险的战略之术。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陈勇曾表示,希望通过渠道拓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和增量,让很多业务可以逐步快速增长。

车险之外,仍有沃土。意识到变化的大地保险,内部组织架构也随之快速相应调整。从2014年到2019年,完成百亿增资、车险精细化、“大非车”崛起战略落地,大地保险摸着石头探寻出了一条自己的转型之路。

2020年,疫情之下,中国大地保险更有诸多顺势而变之举。例如,疫情发生以来,大地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政银保”业务发展力度。

科技生态新力量

科技已经在重塑保险业且在加速,保险科技生态机遇的新时代已经到来。2020年上半年,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2年,农险、意外险、车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要达到80%以上的线上化。同时,银保监会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司探索全流程线上化。

线上化,早在2018年就已是大地保险“三化”工程中的重要一环。大地保险凭借前瞻性的科技布局与创新性服务举措,成为财险公司线上化快速布局的典范与标杆,为保险科技市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应用提供了积极探索。

2019年初,伴随大地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领先行业三至五年”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上线。此后,大地保险陆续建设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并打造内部全员参与的创新文化。

2020年5月,公司又推出“中国大地超级APP”平台,以消费者体验为设计落脚点,实现了功能领先、智能领先、运营领先,又引来市场的诸多关注。

疫情期间,大地保险技术中台的AI各项技术,为助力疫情防控发挥了科技力量。公司高效运转的数字底层,是提前布局的核心业务架构。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