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智联云独中两元,携手上海普陀、杨浦两区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2020-07-16 15:19
来源:新华财经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完美落幕,在云端峰会签约与发布活动上,共有36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签约,其中京东智联云独中两元,分别与上海市普陀区、杨浦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上海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普陀区委副书记、普陀区人民政府区长姜冬冬,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联云公共业务负责人王培暖代表双方签约“京东智联云(普陀)数字经济产业中心”项目;杨浦区委副书记、杨浦区人民政府区长薛侃,京东智联云技术副总裁、京东(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易津锋代表双方签约“京东智联云(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研究示范基地”项目;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等领导共同见证签约。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联云公共业务负责人王培暖云上签约

京东智联云技术副总裁、京东(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易津锋代表京东现场签约

据悉,此次签约中,京东智联云与普陀区将联手打造“京东智联云(普陀)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普陀区电商、跨境贸易、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科技产业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全面推进线上线下运营中心、智能产业运行中心等建设,为构建“消费转投资、生态聚产业、打造新动能、成就新经济”的合作模式共同努力,推动京东智联云成熟的数字经济服务在普陀区智慧城市的实践应用。

京东智联云与杨浦区将合作共建“京东智联云(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研究示范基地”。根据协议,杨浦区与京东智联云的合作将从两方面展开,一方面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聚焦基础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并通过产学研合作,与高校联合培养人工智能顶尖人才、构建人才智库,同时导入前沿技术,与本土企业联合创新,快速扶持本地人工智能产业成长;另一方面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核心,通过人工智能研究院提供的平台能力,吸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内容、区块链等方向企业入驻杨浦,打造在线新经济产业中心,形成规划完善、集群优势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产业生态集聚中心。

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普陀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紧紧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和“一轴两翼”功能布局,在全力推进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上海市杨浦区在推进产业转型过程中,也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以“创新平台+技术支撑+创新企业+场景应用”的模式,打造多个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智慧”园区,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

京东作为数字经济服务者拥有自身独特优势。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博士表示“作为首批把实体经济搬到互联网上的企业,京东一手连接着产业互联网,一手连接着消费互联网。由于京东长期坚持全品类、大规模的自营和自建智能物流,京东一方面对消费者的消费感知有非常敏锐的触达和理解,另一方面对整个产业链的上游有非常长链条的触达和服务能力。京东智联云作为京东对外输出技术与服务的核心通道,可以充分释放京东在自有的零售、物流、供应链等领域积淀的技术能力”

当下,以人工智能、云计算、IoT、5G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在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推动社会全面向智能经济时代迈进。京东智联云此次与上海两区签署战略合作,也是在不断推动技术发展前进的基础上,探索技术如何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