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启动 首场活动分享今世缘科技创新实践

2020-07-10 14:06
来源:新华财经

7月9日,由江苏省科技厅主办,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企业研发机构促进会承办的“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启动会在今世缘酒业举行。首场活动江苏省(今世缘)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学术沙龙,云集江苏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学科重点实验室专家,各企业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龙头企业代表,围绕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企业转型升级、成果转移转化、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QQ图片20200710104559.png

江苏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启动会暨江苏省(今世缘)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学术沙龙在今世缘酒业举行。

企业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科技创新基地和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江苏省科技厅部署的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活动,旨在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进一步发挥企业重点实验室支撑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作用,引领全省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活动将有利于促进企业研发机构之间,以及企业与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企业研发机构,打造国内外有影响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企业研发机构促进会副理事长李克贵说。

今世缘酒业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博士分享了今世缘科技创新实践。今世缘作为中国白酒行业智能化酿酒的领跑者,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成功研发中国白酒首套装甑机器人,实现了传统酿酒和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规模产品的质量稳定,酿造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企业建成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引进欧盟检测技术标准,应用于粮食基地化种植监管。引进国际风味分析技术,开展白酒特征风味物质分析,在白酒行业率先提出白酒功能性成分,196项专利全部应用于实际生产过程,为提升酒体质量提供了硬核支撑。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江苏省企业重点实验室之一,江苏省(今世缘)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组建于2009年,重点建设固态发酵微生物与酶工程研究中心、微生物代谢产物检测中心、固态发酵反应器研究中心等三大中心,主要研究酿酒过程中自然发酵状态下微生物变化规律,开发发酵过程中代谢产物的优化与调控技术,研究白酒成分四甲基吡嗪产生机理及工艺优化与控制,设计开发大规模自动化、机械化固态微生物连续培养反应器。该院常务副院长季方汇报了企业重点实验室自组建以来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江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副处长李汉中看来,融通是酿造美酒的秘籍,跨界是商业成功的捷径,协同是科技创新的必然。有碰撞才会有火花,有交流才会有合作,真诚共赢才会共同成功。举办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希望通过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服务等创新资源与企业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探讨,促进成果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此次沙龙将多学科、跨领域的人才聚在一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平台,拓展了跨界、协同创新的思路。面对国内国际竞争,企业重点实验室必须形成自主创新体系,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增强自主研发机构的创新能力,在人才团队、创新平台、研发体系标准等方面不断提升,进一步推进高质量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认为。

江苏“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将于2020年举办10场,每场活动由1家企业重点实验室申报并牵头承办。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