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格力发布2020年一季报:疫情不减信心期待厚积薄发

2020-04-30 17:54
来源:新华财经

4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受新冠疫情影响,家电行业整体受挫严重,格力电器一季度业绩亦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9.0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8亿元。

尽管企业一季度市场经营承压明显,但格力电器的发展前景和潜能依然被市场看好。股东持股情况表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仍在持续增加,一季度已提升至15.27%。“港资北上”常常被称为“聪明钱”,其不断加大的持股比例也展现出了对格力发展的信心。

市场整体下滑业绩承压 深耕核心技术广受认可

4月2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规模为1204亿元,同比下降35.8%。

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家电和安装类家电的影响尤为突出,空调更是其中的“重灾区”。据奥维云网数据,一季度空调零售量仅为524万台,零售额为14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6%和58.1%。一方面,新冠疫情导致消费需求整体下滑。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12.5%(扣除价格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达19.0%。在消费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空调等家电的销售情况同样不乐观。另一方面,与小家电不同,空调不仅必须“送货上门”,还需要“上门安装”。然而,疫情期间全国小区基本上都处于强制管控状态,空调终端市场的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销量大幅度下滑。

但在疫情影响之外,格力电器埋头深耕科技,摘得累累硕果。1月9日,格力电器凭借“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捧回其第2个国家技术发明奖,自主创新实力再获国家认可。1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格力电器以1739件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位列第六,继续稳居家电行业第一。同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并公布169项国家标准。其中,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起草的《质量管理 基于顾客需求引领的创新循环指南》在企业质量管理和市场消费体验两大维度中均获认可,成为国家标准,为行业发展树立匠心标杆。

肩担社会责任主动出击自主创新助力科学防疫

“疫情中企业不应该张嘴喊困难,最重要的是主动出击,找解决方案。”面对疫情冲击,格力电器始终发挥着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疫情爆发后,格力第一时间向武汉疫区捐赠了总计2525台套、价值1612万元的杀病毒空气净化器和空调,其在国内的多个销售公司也向各地一线医疗机构捐赠了价值近1000万元的杀病毒空气净化器。为支持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格力还向珠海市6所医院、市卫健委和市边检总站等单位和机构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KN95口罩共4万余个。

但彼时防疫物资依然处于十分紧缺的状态,格力又积极做出响应,自主生产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依托其在生产管理、设备和技术方面的能力与优势,格力紧急开发口罩设备,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实现口罩投产、推向市场。

与此同时,格力还充分发挥自身在核心科技研发上的优势,仅用55天就自主研制出“猎手”空气净化器。该产品搭载CKER病毒净化系统,通过CEP等离子体恒效净化技术、H13级别强效过滤网、基于目标值的表面温度控制技术三重净化,经武汉专业医院实地测试、权威实验室检测,可以杀灭空气中99%以上的新冠病毒。

首批60台“猎手”空气净化器下线之后,格力第一时间就将产品捐赠给武汉市定点医院,守护医护人员的呼吸安全。此后,格力“猎手”空气净化器陆续进入口腔医院、各地企业、政府机关、学校、酒楼、码头等场所,成为全国复工复产的有力保障。

阴霾之中,格力电器的积极作为广受关注和认可。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格力电器在技术研发、质量管控、产品服务等方面都具备强大的护城河,尽管疫情期间业绩短期承压,但长期来看,企业实力和经营韧性仍在,发展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