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二:徐凌霞——踮起脚尖摘星辰

2020-03-22 21:53
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有一群挑灯夜战的“摘星人”,她们用青春和理想架起“云梯”缩短与“星空”的距离,摘下“满天星”,质量管理二部的QA处长徐凌霞便是其中一位。

星空总是梦幻又美丽,能够伸手触摸星辰是每个人的梦想。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有一群挑灯夜战的“摘星人”,她们用青春和理想架起“云梯”缩短与“星空”的距离,摘下“满天星”,质量管理二部的QA处长徐凌霞便是其中一位。

入职十三年来,她加过最长最多的班,从普通的QA巡检员到现今的QA处长,获得两次先进个人、两次劳模、一次技术标兵的荣誉,还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她很享受这种踮起脚尖摘星辰的感觉。

仰望星空

“2007年刚加入公司,我还只是一个普通的QA巡检员,对一切充满了未知与懵懂,好在那时候遇到了姚玉英师傅,她对工作要求很高也很严厉,我跟着她学习不敢有丝毫怠慢,也正是这段经历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多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回想起往日工作时光,满足的笑意从她的眼角溢出,“这么多年来,我也很感激遇到了很多优秀的领导,他们是我的‘启明星’,有了星星引路,做什么事都有了光明。”

从现场QA巡检员到办公室科员,徐凌霞历经了五年的时光,她懂得抓住重要问题,监察重要环节,懂得将该做的事情做到极致,懂得在其他人遇到困难时伸手帮助一把,也正是这些品格让她成为领导喜欢,同级欣赏,下属佩服的人。渐渐地,她的身上也有了“星光”。

但她对此却不满足:“在QA巡检的时候也觉得自己挺好的,但到办公室科员,才发现自己的专业接触面实在是太窄了,工作中需要的专业知识也没积累那么多,再想去学的时候,因为有了小孩,要花好几倍的精力去恶补,那时候才发现在QA巡检那5年真的没有好好利用,很后悔啊!”徐凌霞深深的叹了口气。

在问及如何去追赶上当时的工作需求时,她只是轻描淡写了说道:“也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多加点班多去向专业的人请教,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懂得更多,这样做事就可以更高效,可能有这个动力在不知不觉也就追赶上来了,从那之后,我便开始有意识的进行多方面的学习与提升。不过真的,人还是要在年轻时候多学习一些,才不会像我这样‘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摘下“星辰”

“有种管理模式,李森总称之为‘窒息式管理’,就是突然把部门负责人抽走,再看这个部门的运转是否流畅,这种方式重点在于合格的后备力量是否足够,我在刚接手质管二部时候深有体会。”她笑眯眯的向我们说到。

在2019年她刚接手质管二部时,部门上无部长、下无主管,没有时间去等待人员配齐,她利用一周的时间迅速顶岗。“压力真的很大,刚接手,人员也很短缺,岗位也不够熟悉,那时候我一方面紧急提拔2名QA主管后备人员,边工作边培养他们;另一方面,频繁向李森总以及研究院相关人员请教专业问题,形成自己的总结,再与下属交流。那段时间真的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我和我的团队克服了,现在想想那样的日子虽然很累但是还是很让人怀念。”

之后,徐凌霞领悟到了后备力量的重要性。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后备QA主管培养出库,充实到一线岗位上,“我们QA二处还给其他比如QA一处、供应商管理处、研究院等部门输送了很多人才,让这个小家庭中的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扬子江可以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在今年疫情发生期间,集团保供货抗疫情之时,徐凌霞轻轻松松的将符合标准的人员配齐上岗,甚至有的人员达到可以一人多岗的能力,谈到这,她脸上洋溢出说不出的自豪感:“我们QA的培养不仅要有敏锐的视角,更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因此要加强自我学习,才能发现更多隐患,保证产品质量。QA是产品质量守门员,我们需要守住底线,把好质量,所以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必要时六亲不认。”

超人“光环”

“我现在也到了一个瓶颈期,觉得自己懂得还不够多,还得兼顾家庭与工作,总觉的精力不够。”徐凌霞颇有遗憾的说到。

和她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她的大女儿才11岁,小儿子才7岁,正值学习入门时期,一刻也不能放松。

“孩子晚上肯定是要辅导作业的,以前能加班都八九点,但现在不行了,必须七点多要到家,辅导作品、做饭、给孩子洗漱上床,得亏公司线上办公比较方便,我能把工作带回去完成,家人也很支持我这样的状态,因为我觉得做的很好啊,工作孩子两不误!”

她的儿子还给她起了个外号“超人妈妈”,原来是,去年暑假时候,家里老人生病住院了,大女儿要上暑期班,小儿子要去托儿所,分身无术。“没有办法啊,我只能早上五点多起来,八点前把孩子送到各自的地方,然后再回来上班,晚上也是,一下班就要马不停蹄的去接他们,安顿他们睡觉后,再来集中精力处理工作,那段时间人都瘦了一圈,基本上每天凌晨一点多才能休息,我儿子还叫了我超人妈妈,感觉值得啊!”她一脸的幸福感。

“再忙小孩还得自己带,这样感情才不会疏远啊,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而且有了孩子才有了动力,希望自己做好孩子的榜样,我很享受现在这种状态,踮起脚尖来摘星辰!”(高敏)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