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物质扶贫到补齐“精神短板” 五粮液多措并举助力精准脱贫

2019-01-30 14:05
来源:新华网

1月28日,在春节前夕,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率领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工会主席杨韵霞、五粮液股份公司原副总经理彭智辅等一行,走访慰问定点扶贫县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贫困户和驻村干部,与他们共商致富大计。

“下一步,就要看看你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在太平镇青山岩村贫困户刘星友家里,李曙光给他送去慰问品并与他亲切交流。浓浓的寒意也抵挡不住热切的关怀。

近几年来,刘星友一家在兴文县政府和五粮液集团的支持下,通过养鸡、茶叶等产业发展以及医疗救助、易地搬迁等政策帮扶,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9064.8元。

青山岩村位于兴文县东北部,最高海拔1100米。2018年,五粮液集团将青山岩村90户贫困户分解到13名公司领导和43个基层党组织,目前全村已脱贫83户、345人。“要开发青山岩村独特的产业资源”,对于如何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将青山岩村满山的竹子变成村民的收入,李曙光说:“我们捐赠125万元支持竹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技术支持、订单支持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用竹林扮靓青山岩,用竹产业助力老百姓持续增收。”五粮液集团将在该村建立青山岩竹林(苗圃)产业示范基地,实施纸浆竹和景观竹园圃两个项目,以带动农户依靠竹产业经营、竹编、竹生态旅游等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这仅仅是五粮液集团结合村情民情、精准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8月帮扶兴文县以来,五粮液集团以建设安全住房、产业扶贫、基地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累计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以购代捐”1200余万元,助力兴文县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借助于五粮液集团捐资200万元专款修缮实施的住房改造,兴文县范家村100户危房得以改善;借助于集团在教场村、太安村及珙县云新村发展的2000余亩酿酒专用粮特殊订单基地,2018年三个村人均增收20%;借助于集团在12个贫困村建设的“扶贫车间”,5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1200万元,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借助于集团2019年开年举办的“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走进五粮液专场展销会”,兴文的生态肉制品和特色农产品吸引了数千名五粮液员工争相购买。此外,集团还在兴文县捐建“希望小学”,捐建图书馆20余个,开展贫困助学活动,扶贫更扶志。

脱贫攻坚也要补齐“精神短板”。在李曙光看来,脱贫奔小康,安居是前提,乐业是支撑,精神扶贫更是关键。为了进一步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不断丰富精神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五粮液集团一直在努力,不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

当天,在“情系苗乡·助力脱贫”捐赠仪式和迎新春、送文化下乡活动中,五粮液还向兴文捐赠了“1216”地震款物139万元,以及用于支持教育事业的价值10万元的图书和300套书包文具爱心包裹。数十名来自五粮液各个岗位的普通员工,为到场的乡亲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其中,员工自编自演的小品,更是结合兴文县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需求,将扶贫政策融入事例说给群众听,获得一致好评。

推动产业发展、进行定向招聘、巩固扶贫车间成效、持续开展消费扶贫、继续提升酿酒专用粮基地、继续加强文化建设……未来,五粮液集团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持续投身到兴文的脱贫攻坚战中,帮助困难群众转思路、谋出路、找门路,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