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阮列敏: 搭建城市医疗结构新框架 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2019-01-08 19: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8日电(徐乐静 毛嘉炜 戴益节)日前,宁波市第一医院院长阮列敏接受新华网采访,就如何搭建宁波城市医疗结构新框架,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发表观点。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助力全科医生培养

2013年以来,宁波市第一医院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决策,全力推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分级诊疗过程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第一,托管县区级医院。目前宁波市第一医院已对宁波市四家县区级医院进行全面托管,此外还对三家医院的三个专科进行全面托管。经过五年的努力,托管医院在技术水平提升、慢病防控等多方面都有所提高,医院的管理服务理念也有了明显转变。

第二,宁波市第一医院在全大市的慢病管理中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尤其是对糖尿病、高血压管理工作的探索。医院积极打造慢病资源共享大平台,立足基层,明确功能定位,以慢病管理工作为抓手,聚焦基层业务能力提升。

第三,打造全科医生培养新模式,推出一系列制度促进基层医院全科医生的培养。2014年起医院在宁波市率先推出“基层全科医生慢性病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每期学习2个月,医院方面设计精品课程,设置导师制授课,迄今已经培养了480多名基层全科医生。另外,针对全科医生转上来的病人,我们要求他们参与医生的查房进行更多学习。此外,结合优秀基层医生培养,医院通过严格考核先后选拔了30名优秀的全科医生,到医院的全科门诊。这一举措不仅快速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更极大增强了他们的自信,有效提升其在辖区群众中的影响力。

扩大医疗框架结构提供更优服务水平

宁波市第一医院建院105年,是宁波市重点学科最多、国家级基地最多、优秀学科人才最多的一家医院,在社会和百姓中有着较高口碑。

目前医院占地面积28亩,医疗用房只有9万平方米,已经成为医院发展的瓶颈。2018年宁波市第一医院启动异地建设项目,新院区总占地面积420亩,一期工程将建设1200张床位规模,将按照浙江省医学中心标准来建设。

由于目前宁波南部城区没有一家三甲医院,我们的新院区建设落成后,不但那里的老百姓可以直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还可以拉大城市的医疗框架,加大服务人口覆盖面。

“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医疗 便民便利

数字化医疗发展非常快,“互联网+医疗”无处不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把“互联网+医疗”理念融汇在医院的医疗、管理、服务市民等各项工作中。2018年在医疗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过程中,宁波市第一医院尽可能地为病人就医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其中,充分利用互联网+智慧医疗,改造就医流程,打破各就医环节壁垒,深化各项优质便捷的服务举措。如医疗云影像、电子发票、一站式综合自助报告机、第三方检验外送平台、云医院等项目的实施,实现百姓院内院外看病就医少跑腿。

同时,医院还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医疗的创新与应用,包括:语音智能录入、手术智能导航、临床决策分析、影像辅助诊断等。未来,宁波市第一医院将在物联网应用方面进行重新布局,对院区后勤运送、药品配送、医疗废弃物监控等进行数字化监控。

推进医院人才引进建设 做好学科“领头羊”

宁波市第一医院是一家百年老院,多年来在各方面都做一些探索和改革。今年宁波市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宁波市第一医院也率先试水,成为试点单位。

我觉得,一家医院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于有好的学科,和好的学科带头人。近年来,宁波第一医院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引进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高翔,如今他是医院的副院长,在他的带领下,宁波市第一医院的神经外科手术和神经肿瘤诊治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宁波市第一医院的颅内肿瘤手术位列全省第四;垂体肿瘤技术位列全省第二。宁波第一医院的脑科中心是宁波市的品牌学科,所以对于这个学科未来的发展做了布局。

引进人才,一是重在政策,二是要给人才提供好的工作平台,及与之匹配的团队、设备等。目前医院在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接洽,希望能够联合成立中英医学研究教育中心,引进他们的研究团队,提升我们医院的研究水平。还有,在医院的人才管理方面,宁波市第一医院推出了“专家专病工作室”,未来这个工作室的重点是培养更多的骨干医生和名医,最终目标是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