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风公司实施“赋能工程” 助力精准扶贫

2018-12-26 10:45
来源:新华网

“十三五”以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承担5省9县市的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受援地的资源优势和东风公司的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扶贫攻坚“赋能工程”,搭建东风公司全价值链扶贫攻坚体系,通过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基础长久稳定,努力让“贫困帽子一去不返”。

扶志扶智并重,为贫困群众赋能

东风公司十分重视赋予贫困地区群众自力更生、自我发力的能力,一直把智志双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双培计划”同步推进。

在技能培训方面,投入150万元,围绕餐饮、宾馆服务等专业培训昌都农牧民群众40余人,并在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发布人员信息,推荐就近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投入90万元通过培训交流的方式培训17名基层党政干部,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技能。

在西藏设立“东风润苗”教育基金

在教育方面,通过“东风润苗行动”,共投入2000万元资金,在贫困地区援建15所希望小学,帮助5000余名学生完成学业;依托汽车技师学院,与受援地当地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成立精准扶贫职业定向班,共组织了200余名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学习,并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生每学期发放不低于2000元助学金;为学生指导就业方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走上未来发展之路。

硬件软件同步,为公共服务赋能

东风公司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夯实扶贫“硬件”保障,为脱贫攻坚提供支撑。如在西藏新疆广西等地建设易地搬迁安置房1万多平方米,完成安置点道路、绿化、居民活动广场等配套工程,解决100多户贫困群众居住问题。援建了文化大礼堂、多所治安检查站和便民警务站、村党群服务中心、东风路、东风桥、东风文化广场、饮水工程等20余项基础设施,补齐了公共服务的短板。

由东风公司援建的新疆柯坪县便民警务室

同时,着力打造脱贫的“软件”环境,通过“党员突击队”引领和“党群同心服务先锋队”包组联户,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扶贫工作队伍。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老党员和孤寡老人、评选“10大孝子(女)”和“和谐家庭”等活动,成立“富康”救助基金,用于援助大病等受灾家庭,不断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输血造血协同,为产业发展赋能

东风公司积极创新扶贫模式,通过将“输血”扶贫和“造血”扶贫有机融合,为产业赋予持续发展的动能。在河北邢台,东风公司派出专项工作团队,帮助长征公司导入车型和先进管理模式,促使其恢复生产。在新疆,优化汽车产业布局,调整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结构,打造独立的研发、制造、销售体系,实现本地化采购和本地化用工,解决了300余名新疆籍群众就业问题。在广西,与南宁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大对东风柳汽的战略投资,把东风柳汽建设成东风公司在南方重要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基地、自主品牌和新产品研发基地及东南亚出口基地,带动广西汽车产业和经济发展。

东风公司与广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在汽车产业的拉动下,东风公司在结对帮扶地区共建有1416家4S服务店,与949家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带动就业56余万人。

在昌都通过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支持15户建档立卡户成立阿旺绵羊合作社;在马山开创性提出了“二种三养一平台”的村庄产业发展规划,成立种桑养蚕、养羊、养牛等多个专业合作社,建成95亩精准扶贫产业园和320亩沃柑标准化种植果园,实现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6000元。

广西马山县东风羊栏

在房县推行“借羊还羊”模式,目前金牛寺村黑山羊养殖基地存栏量达到了800只,带动23户贫困户成为养殖户或在羊场务工,实现人年均收入1万余元,金牛寺村被列为2017年房县山羊产业扶贫示范村。

在将产业发展推上正轨的同时,东风公司精准网络销售通道、实施定向采购, 为农民赋能销售能力。一方面,组织开展扶贫团购活动,将扶贫点的羊肉、红枣、杏干、土鸡等特产,送上员工餐桌;积极定购江达县“雪岩泉”矿泉水作公司专用水,主动购买沃柑作为春节慰问品,2018年上半年共实现销售收入400万余元。

2018年东风公司精准扶贫农特产品电商展览会

另一方面,公司通过首批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央企扶贫馆,搭建“东风惠购”电商平台,举办精准扶贫农副产品展销会,参加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展等活动,宣传推广贫困地区农产品,帮助扩大市场销售。

下阶段,东风公司将根据制定的《东风公司关于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把实现“一个体系”“两个确保”“三个满意”作为工作目标,重点开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形成多方参与的东风公司全价值链扶贫体系,确保到2020年东风公司定点扶贫地区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