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首期工程竣工 年产能达20万辆

2018-12-24 13:57
来源:新华网

12月23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迎来首期工程——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的竣工,其人才和商业配套项目——番禺汽车小镇奠基;当天上午,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和广汽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奠基。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竣工活动上致辞。新华网发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是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首个项目。工厂总体规划产能40万辆/年,其中首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计划于2019年5月投产。工厂竣工后,广汽新能源将在新工厂内率先导入L4级无人驾驶示范运行,并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动新车。

目前,建成后的广汽新能源工厂已有多项领先成绩,包括适应未来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应用的钢铝车身柔性工厂、运用全球数据云平台的数字化自主决策工厂、实现汽车智造C2B定制化的深度互动式定制工厂,以及全面运用绿色环保工艺和材料的能源综合利用生态工厂。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主持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竣工活动。新华网发

近年来,“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了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为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广汽集团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于2017年4月启动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整体规划、分期开发”为思路,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汽车小镇三个分区。

当天奠基的汽车小镇项目是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人才住宅配套项目,致力打造“构筑融合智慧生活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项目用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并计划在东南侧设置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各一所。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分三期建设,总建设期共5年,其中第一期将于2021年竣工交付。建成后可提供住宅及公寓约5100多套,通过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建设成产业融合发展、智慧交通示范、智慧生活体验的智联新能源汽车小镇。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汽车小镇项目奠基。新华网发

今年7月,广汽集团与宁德时代签约组建两家合资公司,即“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和“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12月23日上午,这两家合资公司也同时落户产业园并奠基。广汽时代预计在2019年底进行一期工厂投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未来主要负责电池包的生产供应。时代广汽动力电池项目主要负责电芯的生产供应,项目总投资42.26亿元, 2020年底工厂投产。

此外,今年4月,广汽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与爱信AW签约,共同成立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变速箱,相关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23日上午,广汽爱信项目也正式奠基,项目计划总投资21.3亿元,将于2020年8月投产,共计形成40万台/年产能,满足广汽传祺进一步发展需要。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外观图。新华网发

在新能源领域,目前广汽集团已掌握新能源三电、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了插电与纯电两大平台产品矩阵。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集团整车产销规模的10%。

在智能网联领域,2011年,广汽集团开始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并于2013年开发了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汽车,并掌握了多项无人驾驶技术。据悉,2020年,广汽自主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量产。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焊装车间。新华网发

同时,广汽集团加速推进“汽车+互联网”创新。从2017年开始,广汽积极与华为、腾讯、蔚来、中国移动、科大讯飞、思科、滴滴等公司展开合作,携手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

广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广汽集团将持续推动质量、效益、动力三方面变革,努力在2027年即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