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鲁花扶贫路:现货现款收花生

2018-11-08 09:42
来源:中国名牌

又到了每年花生收获的季节,山东鲁花集团莱阳总厂的门口,从附近各地赶来给鲁花送花生的大车小车像往年一样排起了长龙。很难想象,一个年营业额近300亿元的花生油生产企业,依旧保持着用现款现结的办法,第一时间结款给农民和供应商,绝不拖欠一分钱。

▲花生收获的季,运送花生车排起了长龙

现货现款收花生的“笨办法”,鲁花一用就是三十多年。

1986年,时任山东莱阳姜疃镇物资站站长的孙孟全创立了鲁花植物油厂,生产花生油,一路走来已有32年了。

如今,山东鲁花集团已经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近300亿元。拥有食用油和调味品两大支柱产业,设有33家生产工厂,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湖北、江苏、辽宁、吉林七个省份。在全国建有240多家销售分公司,5000家代理商,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

鲁花的三十多年发展之路也是鲁花的三十多年扶贫之路,翻看鲁花的发展历程和轨迹,我们不难发现,这个与农村、农业、农民息息相关的“农”字号企业走在了扶贫的前列。

三十余年扶贫路

“给鲁花供应花生的无论是农民还是供应商,不论收购量多大,鲁花多年来一直坚持现款现货,从不给农民和供应商打白条。” 山东鲁花种业有限公司业务主任李哲这样告诉记者。

▲鲁花集团一直坚持现货现款,绝不拖欠农民一分钱

据了解,鲁花作为国内最大的花生油生产企业,目前花生油年生产能力150万吨。面对着庞大的需求量,鲁花能够做到每一批花生现款现结,其背后逻辑就是:“鲁花不能让农民吃亏。”

“企业只有永远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才有成功的可能性。”山东鲁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东伟如是说。

孙东伟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年,莱阳地瓜大丰收,很多老百姓家中的地瓜干卖不出去,眼看地瓜干要烂在家里,他的父亲孙孟全四处走动,找到青岛一家酒精厂,帮农民解决了老大难问题。物资站按每斤一毛钱的价格把地瓜干收上来,加点运费和人工费,再卖给酒精厂。这次帮助农民卖地瓜干,本来不想着赚钱,可结账时发现,物资站还赚了3万块钱。自此以后,鲁花将“为人民服务”摆在首位,将农民的利益放在前头。

三十多年来,这个以“农”字号当头的企业走在了扶贫的前列。

早在2002年,鲁花在盐碱沙漠化严重的菏泽市定陶县兴建了年产花生油15万吨的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一方面解决了当地花生农民卖花生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对定陶县的经济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拉动当地服务业、运输业等产业就业近万人。

从此,鲁花扶贫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先后在河南周口、河北深州、辽宁阜新、内蒙古巴彦淖尔、吉林扶余等多个贫困地区建设了十余个大型压榨工厂,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带动超过一千万花生农民增收致富,这些农民都成为了鲁花的“厂外员工”,当地农民曾高兴地讲,“鲁花的工厂就是我们农民的工厂”。

花生是中国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油料作物,为了缓解我国植物油过度依赖进口的严峻形势,2009年鲁花联合21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研发花生产业高新技术为手段,使中国成为世界花生科技强国,保障我国食用油战略安全。

同年6月,鲁花集团参加了前任总理温家宝在济南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鲁花提出了“一增一减”的建议。一增是指在不增加耕地面积的前提下,通过培育推广高产量、高出油率、高油酸的花生良种,让老百姓每亩花生再增产一百公斤,增产后促进农民再增收;一减是指依靠科技创新利用鲁花独创的5S压榨工艺生产浓香的油,减少食用油的食用量,倡导居民“少吃油、吃香的油”,以此减少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总消费量。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拉动,中国花生产业一枝独秀,呈现了供求两旺的景象。

为了调动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鲁花还建议国家对种植花生的农民给予适当补贴,同时希望国家重视花生良种的培育,这一建议被写进了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在孙东伟看来,农业产业化企业一手牵着消费者,一手牵着农民。一方面,当优质产品进入消费市场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企业就有能力以更适宜的价格收购农民的花生原料,释放种植积极性,推动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与抵御风险的能力,可以将市场需求更好引导至上游生产端,不断提升供需端的市场价值。

鲁花扶贫新模式

“一方面是想企业做大了,也想着回馈一下社会,响应国家的号召,作出一定的贡献;另一方面,作为中国花生产业的龙头企业,鲁花有责任将花生产业引向光明、长远的道路上去,这一点鲁花必须走在前面,同时承担更多风险。”作为鲁花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李哲深刻地明白鲁花在扶贫道路上的责任与义务。

当然,鲁花的产业扶贫之路更多地体现在日常生产经营中。

“精准扶贫”提出5年来,鲁花也不断地做出尝试。帮助农民解决种什么、怎么种、收获之后卖给谁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鲁花形成了以订单农业为支撑,加快推进产业升级的扶贫办法,从花生生产链条的各个环节为农民实现增收。

“传统花生种植的亩数、品种、方式、规模等都是参差不齐的,抗风险能力也比较低,加上缺乏统一的技术支持,即便是一些大的种植户与农场也难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鲁花集团以现代化订单农业的服务模式,为广大花生种植户提供了花生种植、技术指导、保险服务、保价收购等全程精准式服务,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来自河北省沧州市鲁花花生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月岗说。

▲鲁花农业科技部门为农户提供了现代化的种植设备

2018年,鲁花集团在稳固国内花生主产区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以订单农业的方式,拓展山东、河南、河北、湖北、江苏、安徽、新疆、内蒙古、吉林等省份高油酸花生的基地建设,发展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6万亩、原料种植基地10万亩,帮助广大农户脱贫致富。

“花生收购保护价既让老百姓更加放心地种植花生,获得更多的种植收入,也让合作社更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的优势发展生产,为花生种植走上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提供更多空间,我们在新疆花生种植基地明年将由现有的1200亩扩展至1万亩。”来自江苏省盐城市的花生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严兴祥还表示,在收购过程中,鲁花集团杜绝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出现,全部实现当日收购,当日结算。

除此之外,近些年鲁花也在不断地推动高油酸花生良种的种植与研发。

2013年以来,鲁花农业科技公司联合国内各大花生科研院所参与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的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发展30000多亩,并计划在2-3年时间内发展基地1000万亩,致力于优质花生基地建设,促进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

驻扎在天山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从2013年开始与鲁花合作,引入花生种植,运用鲁花先进的花生种植技术,结合当地天山雪融水资源,推广滴灌技术,引进先进的花生播种、收获机械,花生规模化种植取得巨大成功,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花生荚果亩产量也突破1000斤。

目前,新疆拥有耕地面积6055万亩,适合花生种植的耕地面积占一半以上。在新疆发展花生产业,必将为国内花生油生产企业提供足量的原料供应,为中国食用油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食用油安全提供保障。

鲁花方面还告诉记者,高油酸花生对农民增收的拉动十分明显,其优势在于:一是价格优势。目前,高油酸花生的国际价格比普通花生每吨高出2000元,在产量不增加的情况下,每亩花生增收300—500元;

二是适合中国国情,可更有效利用土地。花生是国际公认的半干旱作物,是具有生物固氮能力的油料作物,比较耐瘠薄和干旱,对土壤和水份等条件要求低。我国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尤其是沿黄河流域,鲁、豫、冀、皖、苏、鄂、辽,直至新疆的大范围内,大量瘠薄干旱的山岭沙化土地都是优质、高产、高效益的花生适种区域。这些瘠薄的山岭沙化土地一旦得到有效利用,便可迅速变废为宝,成为解决中国油脂短缺的大油田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的增长点。

“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高油酸花生种在哪里,鲁花的工厂就建在哪里。”孙东伟表示,鲁花集团的根在于三农,只有农民增收致富了,中国的花生产业才能发展壮大。

“产业报国,惠利民生”,从创建鲁花开始,这句话就已经写进了鲁花的基因里,三十多年的发展之路就是鲁花带领花生农民的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