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青岛海尔2018年三季报: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17.62%,实现逆行业增长

2018-10-31 14:2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10月30日晚间,青岛海尔披露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同比增长12.77%;归母净利润61亿元,增长9.35%,扣非归母净利润55亿元,增长17.62%。根据中怡康前三季度家电零售额普遍下滑的背景下,青岛海尔实现业绩的稳健增长,再现“逆势上扬”。

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海尔聚焦“成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的战略目标,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通过持续产品引领、零售转型、全球化运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面对物联网时代的机遇,通过建立生态圈、打造生态品牌、推进大规模定制,基于社群交互迭代用户最佳体验,培育生态收入等新增长点。

国内市场:持续“逆势上扬”,卡萨帝逆势高

今年以来,青岛海尔深化以零售为核心的运营体系建设,落地“从卖产品到卖方案、从发布到发酵、从网点到触点、从价格到价值”的转型,提升产品结构与品牌结构。因此,在行业增幅放缓、下滑时,青岛海尔各品类份额依旧保持逆势上扬态势,引领行业持续发展。

根据中怡康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家电各产业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冰箱下滑4.35%、洗衣机下滑1.90%、空调下滑3.19%、热水器负增长6.47%。而海尔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零售额份额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4.03、3.87、0.49、1.27个百分点。其中,冰箱、洗衣机保持行业第一并持续扩大领先优势,零售额份额分别达到35.17%、33.33%,分别是第二名品牌的3.13倍、1.87倍。

同时,“高价值”转型效果明显,高端品牌卡萨帝持续保持高增长,前三季度收入增长49%;高端品牌份额持续提升,10k+冰箱及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分别为36%、77%,16k+家用空调市场份额高达42.7%。

海外市场:深化全球布局,北美市场超行业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海尔持续布局制造、营销、研发的“三位一体”本土化体系、提升终端市场竞争力、实现高端转型。报告期内,美国家电行业前三季度累计增长持平,而青岛海尔北美市场保持较快增长,美元收入增长超过10%,再次实现超行业增长。

与此同时,青岛海尔海外各区域聚焦高端创牌,提升品牌、产品、营销竞争力,推进业务稳健发展,如拉美市场收入增幅高达55%,南亚市场收入增长24%,日本市场收入增长10%。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前三季度收入增长21%,且宣布拟收购意大利公司 Candy S.p.A 10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青岛海尔欧洲份额将跃居至前五位。不仅如此,青岛海尔成为国内第一家A+D股公司,发行D股后支持全球部署,特别是欧洲市场发展。

在澳新市场,青岛海尔在2018年三季度收购完成新西兰Fisher& Paykel家电资产与业务,Fisher& Paykel和Haier双品牌在澳洲市场份额第二,新西兰市场份额第一,占比超过40%。青岛海尔成为了澳新市场前二位的家电企业,实现了在大洋洲的市场引领。

生态领域:生态收入倍速攀升 同比增长200%

作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第一生态品牌,青岛海尔致力于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打造物联网时代的智慧家庭社群共创生态平台,不断夯实4+7+N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体验,迭代融合的线上线下交付体系,打造全球化的互联互通平台,持续升级AI人工智能场景应用。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海尔智慧家电激活量同比增长85%,全屋成套解决方案同比增长134%,智慧家庭用户数同比增长23%,实现生态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200%。

青岛海尔依托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U+智慧生活平台及顺逛交互平台三大平台和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圈布局,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方案。在家电收入逆势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物联网生态收入的倍数增长,生态品牌效应凸显,引领行业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