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造大规模定制生态圈促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8-07-31 12:36
来源:半月谈网

7月30日,由海尔集团主办的大规模定制生态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大规模定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以“美好生活如期而‘制’”为主题的会议上,相关主管部门、业内人士和专家对联盟的成立予以肯定,认为联盟是推广、提升和完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积极尝试和探索。作为服务于大规模定制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联结纽带,联盟将通过平台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实现模式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消费品制造领域是我国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并与工业领域不断加深融合,大规模定制已发展成为一种新的生产模式。在传统生产模式下,库存高、资金周转慢造成创新能力减弱,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上述背景下,基于海尔COSMOPlat在智能制造转型、互联工厂建设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的指导和支持下,海尔作为牵头单位,整合产、学、研、用、资、政等跨领域资源,建立起开放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生态联盟,实现生态资源聚合。联盟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积极推行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模式,促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据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海尔COSMOPlat为支撑的大规模定制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标准制定进行标准研制和推广、资源聚合进行产业聚集和企业上云、平台创业进行平台产品创新和开发,夯实这三方面进行平台输出,以平台赋能实现跨行业、跨领域大规模定制转型升级。

当前,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支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正推动全球工业企业从“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转型。海尔COSMOPlat作为一个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各利益攸关方可以参与共建这一生态平台、共享平台成果,使平台不断迭代、优化、升级。与会专家表示,海尔COSMOPlat不仅自身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精准满足用户需求,而且进一步推动大规模定制模式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跨文化的复制推广。

会上,来自服装、家居、汽车等行业的企业分享了其在大规模定制方面的实践和成效,也希望更好地借助平台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引入到传统行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规模定制发展过程中,标准化是重要支撑,海尔在这方面已有实践,先后牵头制定被IEEE和ISO认可的大规模定制的“中国标准”。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负责人表示,把海尔多年沉淀的有效经验和方法论打造成标准,也有利于平台向其它中小企业推广。与会专家指出,大规模定制标准可以构建产业新生态,是国际标准的合作新领域。大规模定制生态联盟不仅要在制定标准、提升技术、汇聚资源方面发力,还要针对服务平台营造的生态环境制定规则、建立机制。

与会各方还就大规模定制公共服务平台需求应用与发展等方向达成共识。大规模定制公共服务平台将助力全产业优化升级,使资源更加有效、高效配置,践行国家供给侧改革,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大规模定制产业赋能平台,构建全球一流资源共创共赢生态圈。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