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生话题>正文

直面老龄化社会,如何塑造积极老龄观?

2018-05-15 09:47
来源:半月谈网

直面老龄化社会,如何塑造积极老龄观?——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在烟台举行

在“人口众多、结构老化”成为我国新基本国情的今天,如何为新时代保持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谋划合适的人口基础?《紫光阁》杂志与全国老龄办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暨“不忘初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征文活动颁奖仪式”5月11日在山东烟台举行。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的18年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同时具有“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特点。

针对这一国情现状,全国老龄办等14部门提出了系统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方案,主要包括五项内容: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孝亲敬老文化教育、积极老龄观教育。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开展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教育、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旨在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视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实现家庭和睦、代际和顺,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

据吴玉韶介绍,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面向社会,重点是三类人群。“第一类是党政干部,第二类是青少年,第三类是老年人,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0年我国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明显增强,关爱老年人的意识和老年人的自爱意识大幅提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关专家指出,自1999年10月,我国进入人口学意义上的老龄化社会后,老龄化就成为中国必须直面的基本国情。预计到2025年前后,老年人口将占我国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各级政府应予以高度重视。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中,尤其要重视对各级机关党政干部的教育,为更有利于引导和重塑老龄化社会的政府治理新方略提供坚实智力保障。通过国情教育,启发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科学认识和把握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规律,提高战略意识、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实现有准备的老龄化,一方面可确保大多数老年人晚年幸福,另一方面还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目标的进一步实现。

据了解,由紫光阁杂志社、全国老龄办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征文活动自去年9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开展以来,得到全国各行各业广大离退休人员的积极响应,评委会精心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9名,在本次会议上予以公布。另有20个部门和单位离退休干部管理部门荣获组织奖。

参赛征文作品大多以作者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生动形象地刻画出老一辈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和风采,是印证历史、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新疆分院科学家刘铭庭,于1957年大学毕业前夕,提笔给当时高教部部长杨秀峰写信,坚决要求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他写作的《我在中科院新疆分院60年》一文讲述了自己在新疆60年的成长经历和甘愿为祖国奉献一切的理想情怀,得到与会领导专家高度好评。

研讨会上,中央国家机关部分部委的老干部局和获得组织奖的有关单位负责人交流了老干部工作的经验。全体参会人员会后参观了国内“医养学康”综合示范区烟台美航康悦城。(半月谈记者 范钟秀)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