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生话题>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 在奋斗中体味幸福 记中国石化系统基层党员干部罗青山

2018-05-11 13:57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王贤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和团队一起奋斗的过程也是幸福的。”中国石化销售湖北恩施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罗青山经常这样说。他在短短5年内,把一家山区小公司发展为连年排名前列、员工平均收入全省第一的行业先进。他是怎么做到的?

 

定下目标,“没到最后一刻绝不说‘趴’话”


曾经,地处武陵山区的恩施石油分公司半数以上的加油站在偏远山区,销售规模和综合考核年年摆尾。

“我们不能老在后面摆尾,大家要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向全省第二梯队冲刺。”5年前刚上任时,罗青山就定下清晰目标。

“一下子要从摆尾升到中上游,可能吗?”不少员工担心。

“没到最后一刻绝不说‘趴’话(丧气话)。”罗青山常说。

罗青山带领大家拼经营抢发展,通过数据找短板,根据问题找对策。他们历时10多年建成铁路油库,夯实了发展根基。一次,为争取一个大型加油站,罗青山带着班子成员多方协调,抢得了份额……

5年过去了,公司综合考核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3,进步能力连续5年排名中国石化销售系统前20,企业销售规模、员工年平均收入翻番,人均劳效、人均销售量、人均收入全省最高……

恩施石油分公司副经理谭逢文说,大家思想高度统一,年初把目标大声喊出来,一年到头朝着目标去奋斗,经营规模、管理质量不断上台阶。

 

各展其长,“最幸福的是一起奋斗继而一起收获”


对于学历不高、发展受限的加油员,罗青山最关注他们的工作环境和收入;面对年轻的大学生,他特别注重岗位锻炼和未来发展。

“罗经理最关心我们的收入,每次来都要问。”中国石化巴东野三关加油站站长邓国萍说。

罗青山说:“带着大家一起奋斗,付出后有了收获,就有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

恩施石油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把业绩好的员工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在党员中公开选拔干部。

最近3年,7名80后大学生历经加油员、机关办事员、加油站站长、县公司班子成员等多岗位锻炼,成为基层领导干部;6名大学生任加油站站长,还为其他地区输送了干部。

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世金说,罗青山把干部员工拧成了一股绳,员工满意度测评连年名列前茅。

 

勇于担当,企业融入地方发展才能根深叶茂


恩施州副州长田金培表示,罗青山治企有方,讲政治顾大局,关键时刻勇担当,社会责任感强。

2016年7月,山体滑坡致一段天然气管道燃烧,尽管管道并不属于恩施石油,罗青山还是第一时间赶到。在危险时刻,他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建议撤下抢险队,关掉闸门让管道内的天然气自燃,同时抓紧疏散附近人员,将损失降到了最低。危难之时顶得上,大大拉近了企业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距离。

地处武陵山区的恩施州脱贫任务重,罗青山想到了利用中石化的渠道优势助推地方产业扶贫。去年底,湖北石油分公司与恩施州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湖北石油分公司与地方签订的首个类似协议。罗青山说,地处武陵山区的恩施州脱贫任务十分繁重,他一直想做点什么,就想到了易捷便利店,利用渠道优势助推地方产业扶贫。短短两三个月,就有200多种恩施土货进了中国石化销售网络,销售额达200多万元。企业也在政府的支持下拓展了网点,进一步发展壮大。

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张华表示:“领头雁好了,班子抓好了,队伍带起来,企业自然蒸蒸日上。”  编辑:原碧霞

 

 

责任编辑:许小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