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助退伍军人华丽蜕变

2020-10-26 18: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这厂区环境看起来很干净很整洁!”“这公司的福利真好!”“在这里工作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又是一年退伍季,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推动退役军人稳定就业,近期,方大九钢连续举办两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特邀退役军人到企业进行参观,实地了解企业文化、感受火热生产、欣赏厂区优美风光,热忱邀请退役军人加入方大。

作为一家坚持“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民营企业,方大九钢在快速发展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全心全意报效国家、回报社会,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退伍不褪色”,尽快适应身份转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亮,实现退伍军人的个人价值。

方大九钢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

方大九钢举行退伍军人招聘会

温馨招聘助力身份转换

“在九钢工作提供免费宿舍、上下班有免费公交车,吃饭在食堂,每月会有餐费补贴”……今年3月初,随着全国疫情稳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方大九钢积极组织了2020年上半年退伍军人面试招聘工作。

“大家在工作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说,公司都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方大九钢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小钱对企业新招的退伍军人说。为退伍军人提供和创造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与机制,助退伍军人尽快融入职场。方大九钢一方面在生活上关心关爱好退伍军人,不仅为新招聘退伍军人提供有彩电、空调,带卫生间的双人间宿舍,还贴心为新招聘退伍军人准备了衣服、鞋子,给大家采购了挎包、水壶、被子等生活用品;另一方面,企业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军训和培训成才计划,提升他们的技能,促进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每一批新员工正式上岗前,企业都会安排为期一个月的军训,并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军训课程,既有体能训练,又有企业生产安全知识、企业党建文化等理论学习课,帮助新员工学习了解企业文化内涵、掌握岗位安全知识,为后续能成功胜任工作岗位奠定基础、提供保障,助力他们尽快成长成才。

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努力做好退伍军人的招聘工作,加强与政府劳动就业部门、退伍军人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向退伍军人发布招聘信息,先后6次组织大型招聘会公开招聘退伍军人,通过企业微信、九江人才网等多个媒体平台对招聘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近3年累计招聘退伍军人数达200余人,为退伍军人提供了广阔舞台。

多彩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加油!使劲!”“压下去!”“99、100,再来一个”……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期间,方大九钢积极组织开展“庆八一,腕力王”“俯卧撑”等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展现退伍军人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优良的作风纪律,为退伍军人搭建一个展示个人才华、增进友谊、磨练意志的舞台,既让大家在竞技中体验乐趣,又激发着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生产经营中。

在开展比赛的同时,该公司还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退伍军人代表欢聚一堂,共亿军营岁月,共享节日欢乐,共话美好未来。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有的分享了从军期间以及退伍参加工作以来的趣事、乐事和各种难忘的经历;有的讲诉了自己退伍参加工作后,在组织的关心关爱下一步步成长,成为企业生产骨干、创建幸福美好家庭的人生历程;有的诉说了工作中的趣事,如何为公司降本增效……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该公司领导对大家“退伍不褪色”,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表示赞赏,鼓励大家在工作中继续发挥军人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执行力强、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带动身边的同事攻坚克难。

“退伍之后的几年我在不同的企业都工作过,没有一家企业像九钢公司这样重视退伍军人,会为我们开展活动、召开座谈会,还为我们发放纪念品,让我感觉到还像是在部队里一样,很亲切、很温暖。”一名已经退伍多年的老兵经常对以前的老战友说。

发挥力量彰显军人价值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必须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每个人都人心惶惶,但作为方大九钢公司保卫部员工、企业基干民兵的赵远却义不容辞冲在前面。面对人员紧张、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多等难题,该公司保卫部积极克服,在企业党委的指挥下,组织退伍军人及基干民兵冲在第一线,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协助做好进出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员工体温测量、进出厂外委人员身份核查、进出厂区货车核查以及门岗周边区域的全面消毒等任务,为公司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无独有偶,今年7月份,方大九钢所在地湖口地区汛情告急,该公司按照上级人武部调遣,多次组织民兵和退伍军人紧急赶赴防汛现场,圆满完成各项地方防汛抢险任务。

??7月6日,湖口县沿江大道地势最低处金元莱公司路段出现洪水即将没过路面险情,该公司按湖口县应急管理局统一部署,派遣50余名退伍军人赶赴现场进行抢险,冒雨筑起了一条200余米长的防洪堤坝,及时消除险情;

??7月7日,湖口县防洪调节水库牛角芜水库堤坝发生滑坡现象,该公司按地方人武部要求,组织20余名基干民兵赶赴现场进行抢险,展开打桩加固工作,圆满完成抢险任务;

??7月8日,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靠江堤一侧两根电线杆基础发生松动,存在电线杆倒塌的风险,处理不当将影响污水处理厂供电导致污水处理系统瘫痪,对整个园区的污水外排工作产生影响,公司人武部防汛抗洪排20人紧急驰援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处置,电线杆隐患及时消除;

……

方大九钢退伍军人和基干民兵在防汛抗洪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为地方防汛抗洪、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正是有他们的日夜坚守,才换来所有员工安心工作和企业的稳定运行。而众人的肯定和赞誉,也让退伍军人们倍感自豪与荣傲。“尽管退伍了,但在企业我们一样发光发热,一样备受重视,我们在这里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退伍军人赵远说。

(作者龚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