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老何”抢险记

2020-07-28 12:2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何龙友今年59岁,是和县城市管理局原局长,快到退休年纪了。洪水来临时,他积极主动赶赴牛屯河参加防汛抗洪,当地干群都称他为“老何”。

“扶桩堵漏子,我先下”

牛屯河新塘西圩有段“480”,老何说起这来有条不紊。牛屯河姑庙桥往东480米远的这段堤防属于芜湖鸠江区,牛屯河对岸的鸠江区村民有480亩良田在和县新塘圩。

老何1987年曾担任这段“480”所在村(原螺百乡太基村)负责人,并带着村民兴修水利。“这儿的西二电站就是是1987年建的。对这里很清楚,也很有感情。”老何话语中略带柔情。

7月12日,西二电站出水管道渗漏现象严重,“如果不处理漏子,就有溃堤的危险。”老何说,首要任务就是下外障。站在船上扶桩,船身漂泊不定,老何把上衣脱掉扔在船上,穿着短裤,光着膀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湍急的洪水中。水约有3米深,人探不到底,老何有一身好水性,踩着冰凉的水,与其他两人抱紧桩身,船上另两人水上扶紧,便于挖掘机铁爪打稳固桩。由于水里杂树丛生,老何小腿被刮破流血也浑然不知,更不知疼痛,上岸时,才发觉膝下10多处被划破,令他欣慰的是已打了16根桩。“桩打下去了,渗漏处置了,我很有成就感。”

“坚持下去,绝不退却”

7月24日,老何冒雨在陶厂支汊河和县段2.5公里长的堤坝背水坡渗漏处做了60多条导渗沟,30人挖土,30人运填石子。由于年轻人不会挖导渗沟,老何就手把手做示范,带领大家一起挖,大雨从头淋下,湿了全身,老何全然不顾。

老何每天早中晚三趟查看堤段,水位高时查4趟,水位降时查3趟,走一趟约2小时。“晴天一趟下来,浑身是汗,雨天则全身是雨。”老何说,这时一定要坚持下去,绝不退却。(常兴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