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紧绷防汛“责任弦” 筑牢思想“安全堤”

2020-07-22 18:40
来源:半月谈网

紧绷防汛“责任弦” 筑牢思想“安全堤”

——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纪工委以“三个到位”常态化督查促进防汛责任落实

“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全部在岗?”“防汛物资储备是否充足?”7月15日深夜,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纪工委带队对区内在建项目防汛备汛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这也是中央商务区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助力防汛备汛的一个缩影。

入夏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降雨,江北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面对严峻汛情,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纪工委立足防大汛、保安全、促建设的目标,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以“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跟进到位”的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指导平台所属单位抓紧补齐防汛工作短板,织密筑牢汛期防险救灾网络,为区域内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专题部署“提”认识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要有纪检监察干部!”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商务区防汛工作专题督查推进会上,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剑宁表示,全体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升意识、迅速行动。

为此,中央商务区纪工委第一时间制定《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防汛响应实施方案》,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王剑宁表示,中央商务区全体工作人员要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防汛方案,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脱岗空岗。时刻关注重点点位,做实隐患排查,及时排水清障,以汛情不退我不退的决心坚守每一班岗,做人民群众的风雨“守望者”。

强化责任“实”打底

中央商务区处于国家级江北新区核心区和自贸区南京片区重要地理区位,是新区打造“两城一中心”的“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的主战场,在建项目较多,防汛责任重大。“要确保我们所有在建项目安全有序推进。”王剑宁多次强调。为此,中央商务区纪工委建立防汛专项督查机制,根据不同节点对工作不同环节进行督查,确保防汛责任落到实处。

根据《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防汛响应实施方案》,中央商务区纪工委指导所属“一办三司”和入驻企业制定防汛防灾工作应急预案,做到应急预防全覆盖、无死角。纪工委委员分别带队深入一线,前往剑桥项目珍珠河堤沿线、地下空间项目、横江大道项目等进行检查。观测记录水位情况,详细了解施工方防汛排涝方式及相关应急措施,督促施工方做好深基坑排水工作,谨防内涝发生,检查抢险、运输等防汛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能拿得出、防得住。

加强跟踪“常”发力

7月15日深夜,在健康城公司、中心区公司主要负责人,中央商务区管办城管与安全环保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中央商务区纪工委采取查岗到人、翻阅台账、实地查看、电话抽查等形式,对所属公司值班值守情况和防汛工作台账进行检查,并赴滨江大道定山大街段江堤和珍珠河河堤对夜间值守、巡逻巡查和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督查。

“防汛工作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为防汛防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王剑宁在现场检查时表示,各责任主体要做好协同配合,压实防汛责任,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布局在前、准备在前,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下一步,中央商务区纪工委将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发扬战‘疫’作风,落实战时机制,除做好靠前监督外,将各职能部门、防汛一线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紧盯重点部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确保中央商务区各在建项目安全度汛。(刘伟伟、朱媛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