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南永州强力推进复工复产政策落地 失业补助金申领一次兑现

2020-07-18 16:11
来源:半月谈网

连日来,湖南省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前人流骤增,前来咨询、办理失业补助金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

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广大市民前来咨询、办理失业补助金业务

据了解,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障基本民生,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基础功能,切实保障参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永州市于7月3日发布了《市本级失业补助金申领告知书》,对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

为方便群众办理失业补助金申领业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市人社局于7月6日联合启动了专窗办理,将市本级失业补助金申领业务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受理。同时,组织业务骨干、代办人员全方位服务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实现政策兑现“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充分发挥了“一件事一次办”的制度优势。

参保失业人员凭有效身份证,现场填写《失业补助金申领登记表》并提供中国农业银行卡即可完成申请(原改制企业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另需提供失业保险参保凭证或招工表、身份置换表档案证明材料)。此外,也可以通过“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申领。

“我今年5月与原工作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由于失业保险参保时间只有11个月,尚不足一年,按照原来的政策我领不到失业保险金,离职后一直没收入。现在好了,在找到新工作前还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这大大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申领失业补助金后,吴先生开心地说。

“他们工作人员可热心了,我们不懂政策,问题多多,他们百答不厌,又礼貌又热情。”前来咨询的零陵制药厂下岗工人何女士,提起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连连笑着夸奖。

目前,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共推出共推出27个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涵盖人社、住房公积金、税务、供电和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业务。截至7月10日,在短短五天时间内,市本级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共受理失业补助金申领业务1200余件,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成效显著。(文:义武龙)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