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热点】綦江:撤了“卡”点,多了“宣传员”,赶场天 没了赶场人

2020-02-26 10:3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全媒体讯(记者邓俐 通讯员吴长飞)“大娘,你没戴口罩也没带身份证,不能进来赶场哟。”2月25日,是重庆市綦江区通惠街道登瀛社区老乡场的赶场天,早上6点,流动宣传员郭均桥就早早起床,蹲守在老乡场的交通要道出入口。

根据分区分级分类标准,綦江区属于中风险区县,要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2月23日开始,该区公路防疫临时卡点全部撤除,部分市场主体逐步复工营业,登瀛老乡场的人,也一时多了起来。

“平时我都是8点过来,今天不早点不得行。”郭均桥说,防疫卡点撤除后,居民开始聚集在街头闲逛,极少数人还没戴口罩,这可使他慌了起来,“疫情还没结束呢,可不能前功尽弃了。”

原来,登瀛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是一个老乡场,有58栋单体楼栋,40栋自建房屋,常住人口5000余人,大小出入口20多个。

“人口多,出入口分散,缺乏专业的物业管理,疫情防控难度大。”登瀛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勇坦言,社区只好封闭8个场镇出入口,其余6个出入口24小时派人值守;镇内单体楼栋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个出入管理点。

随着防疫卡点撤除,上街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郭均桥向社区提议:“以前我是卡点劝导员,现在想变成流动宣传员,继续宣传不聚会、不赶场、不串门、不走亲戚,让大家绷紧如非必须、决不出门的思想。”

社区给郭均桥专门配了一个黑色大喇叭,现如今,哪里人多,郭均桥就去哪里。

罗勇建议郭均桥提前录好音,走到哪放在哪,郭均桥摆了摆手说,这哪行,遇到不同的情况得喊不同的话。比如有人捋下口罩抽烟,郭均桥就喊要抽回家抽,莫在公共场所增加风险;遇到老人没戴口罩上街,郭均桥先是说明危害,再掏出自己的口罩帮忙戴上。

腊月二十九开始,58岁的郭均桥就开始在防疫卡点值守,现在除了负责老乡场的流动宣传,还开着自己车前往乡下的3个涉农居民小组。一个黑色大喇叭,一件红色袖章,郭均桥穿行在人群中,把防疫政策宣传进行到底。

据了解,为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綦江区撤除场镇和老乡场的防疫卡点后,在重要道口均设立了宣传站,宣传站人员由镇村干部、志愿者、巡防队员组成,宣传人员对场镇街面、门店、商超等加强日常巡逻,对人群聚集、未佩戴口罩、未按要求出入等行为进行宣传劝导。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