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綦江:抓住群众小事,办好民生大事

2019-11-19 09:20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吴长飞

村干部在入户收集群众意见。

“住得不踏实”,曾是重庆綦江区三江街道滨江社区71号楼居民的口头禅。2010年,42户居民入住该单元后,由于开发商喻建超失踪一直未提交资料办理产权证书,这些居民一直处于“有房无证”状态。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江街道坚持以“群众小事我大事”为导向,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轮同转”,激发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确保了问题整改效果。

11月14日,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秀斌告诉记者,这42户居民由于资料不齐全、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等问题,迟迟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街道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聚焦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为此,三江街道一边联合相关部门查找喻建超下落,一边垫资8万元委托中介机构开展房测、鉴定等资料编制,并收集各类建房资料提交相关部门开展联审。

“这个钱我不交,万一钱交了还是拿不到证怎么办?”找到喻建超后,发现他手中的材料齐全,但由于其公司经营不善,他已无能力支付土地出让金。当三江街道提出让居民按住房面积平摊时,多数居民表示不同意。

三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鹏说:“滨江社区71号楼是联建房,土地出让金本应由开发商在建筑完工后缴纳,现在不仅需要居民分摊,金额也上浮了不少。”

“政府垫资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居民李天珍说,三江街道先行垫支38万元完成了全部的审批手续,居民将不动产权证领到手后,再支付土地出让金。

目前,三江街道已分两批次将不动产权证书发放到33户居民手中,剩下9户因存在不同程度违法搭建,待拆除完毕,经验收合格后再进行办理发放。

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针对三河街社区没有路灯、路面年久失修、缺乏安全防护栏杆等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三江街道及时建立台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

正在整治当中的三江大桥桥头处。

位于该社区的三江大桥,已有60年历史,是连接三江街道新城和老街的主干道。大桥两处桥头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群众怨声载道。

三江街道秉持开门搞主题教育的原则,进家入户,收集整理群众意见,通过积极向挂街道区领导争取、协调联系区级部门、发挥驻社区第一书记作用等方式,筹集80万元资金用以修缮,并拆除了7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在大桥背街安装太阳能路灯11盏,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大山村,群众普遍反映村办公室距离公交车站远,办起事来不方便。据了解,大山村办公室位于两个公交车站之间,群众到站下车后,分别要步行1.2公里和0.8公里。村民杨廷全说,这条路恰好又是303省道,来回的货车多,不仅灰尘大,还存在安全隐患。

群众反映这一问题后,大山村及时向街道办事处汇报,目前规划新设两个公交车站,其中距离村办公室20米处就有一个站点。针对蓄水池管道设置不合理问题,大山村也将进行线路优化,并新建2个蓄水池,预计年底完工,惠及群众400多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