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CPI四季度仍有可能小幅上行 专家表示通胀压力总体可控

2019-09-02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国内市场粮油价格小幅波动,肉蛋菜价格以升为主,猪粮、猪料比价持续上涨,农产品价格小幅波动。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

猪肉价格方面,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第34周(即8月19日-8月23日),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32.61元,环比涨8.0%,同比涨74.4%。

那么,水果、蔬菜和肉价的波动对CPI有哪些影响?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8月3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CPI构成中,水果、蔬菜和猪肉价格的权重占比分别为1.61%、2.31%和2.19%,绝对水平虽然不高,但由于其他商品价格比较稳定,以上三类商品,特别是水果和猪肉价格的大幅波动仍会对CPI走势带来明显影响。7月份CPI同比达到2.8%,其中水果、猪肉价格走高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2个百分点。长期以来,“CPI看猪”已成为观察物价走势的一个基本规律。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果蔬价格逐步恢复正常对CPI影响较小。天气升温、供应增加使果蔬价格逐步回归正常,夏季时令水果的大量上市显著缓解了鲜果价格上涨的压力;入秋以后,苹果与梨的大量供应也有望缓解存储类水果此前库存不足而上涨的压力。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或给CPI带来一定的上涨压力,但基数效应使肉类价格同比涨幅保持温和。虽然猪肉价格上涨会带动其他肉类价格在替代效应下跟随上涨,CPI将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但考虑到鸡肉、牛肉、羊肉等食品前期基数较高,预计价格同比压力将因此减弱。

章俊表示,CPI暂时没有达到年内高点,四季度仍有可能小幅上行。产能的快速出清使猪肉价格在短期内易涨难跌,随着需求旺季的到来和产能缺口的扩大,猪肉价格后期仍有较大的上涨可能。农业农村部此前发言称“四季度活猪价格将突破2016年历史高点”,若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超过70%,CPI在权重不作调整的情况下将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从货币政策走势来看,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由于猪肉价格权重占比较高,因此,很难说CPI已经到达了今年的最高点,有可能会继续上涨。整体来看,今年CPI总体可控,目前商务部也已经表示将会适时投放冻猪肉稳定物价,此外,也会加大猪肉进口量,来稳定CPI。货币政策当前需要打通传导,可能将会进一步宽松。

王青表示,下半年通胀压力依然可控,全年物价涨幅将在2.6%左右,四季度个别月份CPI涨幅也不会过于明显。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当前消费增速依然较低,这意味着尽管猪肉等少数食品价格明显上涨,但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不会跟涨。二是近期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这意味着未来猪肉价格进一步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其对CPI的扰动作用可控。三是当前全球物价处于温和区间,并未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作为贸易大国,我国国内物价出现明显上涨的概率较低。

章俊表示,物价短期上涨对年内货币政策的掣肘有限,政策面无需为稳定物价进行刻意调整。货币政策年内的重心在于打通政策传导机制,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合理充裕,从推出LPR报价机制来看,目前货币政策致力于引导充裕的流动性传导至实体经济层面,在不加剧通胀的情况下降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不断优化货币投放结构,精准有效支持小微民营等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