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建八局探索建立“村站校家”四位一体产业工人服务新模式

2018-11-13 10:27
来源:半月谈网

如何在短期的流动的项目工地上加强党的建设,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11月11日,中建八局“村站校家”四位一体产业工人服务平台在日照正式启动,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据介绍,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日照科技文化中心项目面积44万㎡,工期约为一年半。在这个工地上,他们探索建立了“村站校家”四位一体产业工人服务平台,“村”即“工友村”,“站”即“五福工会工作站”,“校”即“工地板房党校”,“家”即“工友党员驿家”。

“工友村”按照生活便利、文化浓厚、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的原则,以中央大道——“五福街”为轴线,东西分别布置2栋和4栋生活小院,依据劳务工人籍贯地命名为“沂蒙村”、“唐山屯”、“河山屯”、“新田村”等。“工友村”配套有多功能餐厅、工地网络医院、五福超市、阅览室、娱乐室、理发室等,为工人日常生活提供系列服务。在位于工地板房内的“工友村”工地网络医院里,工人们可与山东省立三院的专家进行现场连线。据介绍,这是由中建八局二公司与山东省立三院共同打造的,能够实现远程诊疗、远程培训、医联体内分级诊疗、一键转诊等六大功能的山东省首家工地网络医院。

 在“工友村”中,特别设立了一处“五福工会工作站”,中建八局二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在这里监督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实现“薪酬增福”。不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比武、“行为安全之星”评比、劳动竞赛等,实现“培训谋福”;实施物业化管理模式,实现“快乐添福”;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困难农民工救助、节日慰问等活动,实现“爱心送福”;高度重视食堂、用电、医疗等设施管理,实现“健康祝福”。五福系列活动,让工人们倍感温暖。

工友党员代表万振兴表示,“工友村配备了网络医院、多功能餐厅、娱乐室,能享受太阳能热水、免费无线上网,我们居住的地方完全实现了社区化、物业化、智能化,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干活,我们很舒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部还让我这个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可以正常上党课、过党组织生活,我很感动!”

 打造“工地板房党校”实体课堂,开展十九大代表进党校、法律援助进工地、技能培训大篷车、工友党员“翻转课堂”、十九大知识网络竞赛答题等活动,为工友党员“充电提能”。

为进一步探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的有效延伸,中建八局二公司创新打造了工友党员驿家,通过“建家、治家、强家、兴家”实践农民工党建新模式,开展了组织关系排查、党员亮身份、党支部建立、积分制管理等工作,保障工友“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中建八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于金伟谈到,中建八局年均使用农民工达24万多人,其中,工友党员有244人。多年来,中建八局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如何打造服务工友的工作品牌一直是八局努力的目标。下一步,中建八局将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培育新时期产业工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做出八局应有的贡献。

在11日的启动仪式上,日照市总工会、中共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中共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委员会还共同签订《党建联建暨党工共建签约书》。日照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国栋对中建八局“村站校家”四位一体产业工人服务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日照市各级工会组织将携手中建八局共同为工友们做好各类服务,努力让工友们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白新宇)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