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科技>正文

当乡村治理遇上新媒体

2018-05-11 12:38
来源:半月谈网

当前,以网络和智能手机等为主要载体的新媒体发展迅猛,为农民更为便捷地获取信息、表达自身诉求等提供了新方式。在山东济宁市,笔者看到,在新媒体的助力下,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径已然开启。


新媒体“上山下乡”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今年1月20日上午9点,济宁汶上县苑庄镇23个村妇女微信群同时收到了这条宣传党的十九大内容的信息。


这是济宁市新媒体“上山下乡”的成果。济宁大力推动新媒体走进乡村,主动聚焦农村生活现实,以更灵活的方式为农民搭建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如建立农民网络表达平台,增加涉农栏目和话题等。


“以前只能围着锅台、孩子转,现在我们在家里也能了解信息、学习政策。手机微信轻轻一点,就能和大家共同探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获取更多的就业资讯,真是太方便了。”家住苑庄镇作里村的崔艳苓说。


苑庄镇为深入拓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充分利用“苑庄民生在线”公众号、“苑庄镇红娘协会”微信群、妇女微信群,定期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相关知识及视频。如今,手机已成为服务妇女群众的新桥梁,传递好声音、宣传正能量的新宠儿。


“智慧党建”畅通联系渠道


今年元旦前夕,济宁邹城市郭里镇东郭前村给在山西打工的王兴民等党员和村民发去信息,告诉他们2017年提出的4项合理化建议已经全部落实,并感谢他们对党支部、村委会的信任和支持。


原来,王兴民等人每年都外出打工,但经常通过手机“智慧党建”平台和村党支部、村委会及乡亲们保持联系。去年3月9日,以王兴民为首的2名党员和其他5位村民,在山西阳泉给村里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到村里,党支部、村委会认真研究落实,并向在外地的村民报告工作。


据笔者了解,郭里镇的“智慧党建”平台,由组织办牵头,负责整个系统平台的资料输入、数据上传及更新等工作;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做好民意诉求办理等工作;各管区书记、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为基层网格员,负责辖区内的信息采集、村务公开、问题上报等工作。群众可以不受时间、不受地点的限制,随时查找办理事项。


郭里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乡村治理要深化对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研究,优化农村文化传播体系,发挥好新媒体信息传播、舆论引导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对政府新媒体平台工作人员的培训,建设一批新媒体业务素养合格的人才队伍,实现对农民诉求的及时、有效回应。


撬动经济发展,融入社会治理


要使农民有热情关注农村社会的公共事务和社会治理,基础是要解决农民的经济问题。济宁市金乡县大力发展“互联网+”工程,帮助蒜农利用新媒体,将大蒜卖到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全县“互联网经济”使人均增收1200元。


如今在金乡,新媒体已成为农民须臾不能离开的手臂。人们通过新媒体号召投身公益事业、参与集体事务、查找最新信息等。可以说,新媒体将党政群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


值得注意的是,新媒体素养直接关系到农民的政治认知和政治参与水平。因此,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出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农民提高政治鉴别力、判断力,使其能够在新媒体所呈现的各类信息中理性辨别、合理运用。


在此过程中,退休教师、老干部、知识分子等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提倡理性分析和思考,承担农村新媒体舆论“能人”的角色,发挥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为农民参与农村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田家硕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