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首艘电动无人驾驶货轮亮相挪威

2021-11-23 16:36
来源:科技日报

全球首艘电动无人驾驶货轮。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零排放且零船员的船舶或将很快实现!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世界上第一艘全自动无人驾驶货轮在挪威亮相,这是海洋运输业在减排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日,推迟了很久才启用的“雅苒比尔克兰”号货轮把120个装满化肥的集装箱从挪威一个工厂运至12公里外的港口,该货轮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4万辆卡车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

“雅苒比尔克兰”号货轮由挪威化肥巨头雅苒公司制造,这艘全自动驾驶货轮长80米、载重3200吨,将很快开始为期两年的试运行。在此期间,技术人员将对它进行微调,以便它学会自主驾驶。

公司首席执行官韦恩·托雷·霍尔塞特说,船上的驾驶舱可能会在几年内完全消失,届时这艘船将能在传感器的帮助下自行完成7.5海里(约14公里)的航行。

在“雅苒比尔克兰”号上,传统机房已被8个电池仓取代,来自可再生水电提供的动力高达6.8兆瓦时,相当于100辆特斯拉汽车的动力。

“雅苒比尔克兰”号的航程并不长,在下水后的几个月学习期内,它必须学会在拥挤的航道上航行,避免撞上来往的商船。此外,自主导航还需要一整套目前尚不存在的新规则。

专家们预计,电动船舶在短期内不会成为该行业的通用解决方案。全电动船舶适合短而稳定的路线,并不适合长距离跨海运输。船舶如果想长距离航行,港口必须为其配备电池充电器,因此,仍亟待解决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