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与世界共享美好生活,《制造之城》背后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行逻辑

2021-04-28 14:26
来源:半月谈网

巴黎时间25日晚9点,《这就是东莞》城市形象系列片之“制造之城”在法国24台播出。影片的主题“与世界共享美好生活”表达了“Made in China”对世界的贡献。

“科技创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本身就是一种市场行为,东莞制造转型升级需要国际科技创新协作”,对于《制造之城》短片中出现外国科学家与东莞企业家共同技术攻坚的情节,英国导演 Barney Broom这么解释。

《制造之城》短片主人公彭海是无数在东莞拼搏奋斗的企业家代表,为了让先进的技术应用在东莞落地,生产更多更好更智能的产品,他们通过自主研发在技术应用层面抢占优势,结合这里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着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来莞合作交流。

在短片创作过程中,《这就是东莞》导演组深入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东莞制造企业实地探访,发现了东莞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运行逻辑并融入《制造之城》短片里面。Barney Broom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和改进总在出错中完善和成熟,只有先进技术和市场应用的有效整合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从玩具到手机,从儿童安全座椅到智能家居,东莞先进制造的能力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东莞制造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物美价廉的产品。近年来,东莞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减少污染产业、降低能耗,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努力实现由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变。

“与世界加强广泛的合作不仅体现在经贸关系,还体现在与全球携手应对环境问题上,为了美好的生活我们更需要绿色智造和清洁生产。”东莞有关部门表示。

据了解,早在2015年东莞就成为广东省首批碳普惠制试点城市,在十三五时期,东莞碳排放强度下降超过25%。随着东莞绿色智造的推进,“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要求使得越来越多的莞企改造智能化生产线以适应清洁生产的需要。

“《制造之城》的故事就是以改造智能化生产线真实背景展开,”Barney Broom说,“每次科技进步都将推动人类认知、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因此追求美好的生活成为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