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呼吁大合作应对大考验,外媒聚焦让世界读懂开放中国和活力广州

2020-11-27 15:52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成功举办。这一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凝聚了和平发展大合作的“广州共识”,也擦亮了广州的城市精神和价值。

当读懂中国的“广州时间”再次开启,这里汇聚世界期待的目光。11月22日至23日,全球通讯社联盟连续播发三篇文章,聚焦会议成果和会议举办地广州的发展,引发海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载。截至11月26日,文章已被雅虎、日本共同通信社、韩国Naver、福克斯、CBS、NBC等一千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全文转载,覆盖用户超过1.2亿人次。

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备受瞩目

11月22日,全球通讯社联盟以《Understanding China's Great Mission and Commitment in its New Journey Toward Modernization》(中译名:读懂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的伟大使命与担当)为题发文。

 “这是一次线上与线下交汇融合的思想碰撞,也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逆全球化浪潮冲击,世界携手加深理解、凝聚共识、寻求合作的重要举措。”文章认为,人们有理由期待,盛会将权威解读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理念,生动阐述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图景,及时有效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图为雅虎财经、福克斯转载页面截图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的发展,拓展了人类迈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而中国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于现代化和造福于民、惠及于人的不懈追求与坚定信念,更充分展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表达了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扩大开放的鲜明态度。

从货物贸易进出口额持续增长到利用外资的逆势增长,从对外投资的有序发展到继续深入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从继续放宽市场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与14国签订RCEP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间和数据都不断见证中国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兑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郑重承诺,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各国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文章表示,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应对挑战始终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

“大变局”中各界期盼“大合作”应对挑战

同日,全球通讯社联盟以题为《Cooperation Called on at the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2020 (Guangzhou)》再次发文,关注对话产生的建设性共识成果。文章表示:“在本次读懂中国会议上,“合作”呼声可谓空前强烈。”

图为道琼斯旗下Market Watch转载页面截图

 “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主题承载厚重期待。主题是时代的声音,这样的议题设置,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重焕生机指明了方向。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发言中表示,贯串“大变局、大考验”的是一项根本性的历史要求,这就是从进入21世纪第三个10年算起,在全球范围内,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利益诉求的各个地区各个国家之间,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从而逐步实现“大合作”。

文章引用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在会议上的发言:全球大国和开明的新兴国家可以果断协进,携手走另外一条路,那是通往国际和平与繁荣的道路,是最有可能对所有国家都有利的道路。

比利时前首相莱特姆说,深化国际合作无疑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我希望,欧盟与中国之间的这种汇合点能够得到进一步深化,并作为帮助全世界人民重回真正发展道路的途径,在加强全球协作和经贸合作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是我们能否为未来的合作找到基础,以防陷入“一个世界、两种体系”的境地。

广州成为世界读懂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作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这是这一高端论坛第二次来到这座城市,凸显广州作为世界观察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意义。

全球通讯社联盟文章《With dual circulations, Guangzhou takes lead in quality growth》表示,读懂中国要先读懂中国的城市。广州实践经验,既是中国超大型城市的焕发青春活力的生动写照,也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强劲、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份城市答卷。

图为埃菲社、德国新闻网站PRESSEPORTAL的转载页面截图

人们看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杂形势,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广州正畅通新流量、打造新区域、拓展新动能,通过积蓄“新经济”能量,重塑未来发展格局;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商都”,这座城市正向着“老城市新活力”的发展目标,用最拼的闯劲、最快的步子,为居民营造触手可及的幸福小康生活。

图为会议配套活动“读懂广州”对话会现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广东、广州站在新起点上应当写出一篇好文章、大文章。”在本次会议举行期间,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对广州提出了深切期待。他说,近代以来,中国的民族复兴史可以聚焦到广州这座城市,从这座城市的变迁展现国家的发展,“从区域经济的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度推进,给广州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李君如的判断背后,是强有力的经济数据与发展成果支撑——近期公布的广州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在内的多个指标的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0%。特别是第三季度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加快恢复,同比增长7.9%,比第二季度提高7.0个百分点。

文章表示,人们也将目光投向了广州,这座朝着“老城市新活力”目标积极前行的超大型城市,希望能够从她的发展经验中获得借鉴与参考。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再启发展新局的使命下,广州以国家中心城市的格局和胸怀,推动城市“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此次盛会中留下难以磨灭的中国发展印记,写下别样精彩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