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百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落户顺德

2020-07-13 11:14
来源:半月谈网

轰轰烈烈、势如破竹的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已累计拆除土地超过43000亩,腾出了大湾区少有的连片高质量发展空间,吸引了来自上海、深圳、珠海、新加坡等地的国内外先进产业和优质企业竞相进驻。7月9日,广东顺德全球招商再迎喜讯,来自浙江宁波的大型跨国公司、全球注塑机行业龙头企业海天集团,与顺德区人民政府签约,共同推动投资超百亿元的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落户顺德龙江镇超十平方公里现代产业集聚区,开启了顺德面向全球招商的大步伐。

顺德区人民政府与海天集团签约,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落户顺德超十平方公里现代产业集聚区。/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  海天百亿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落户顺德

海天集团创建于1966年,现已发展成为总资产超百亿、产品及客户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跨国公司。该集团是全球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旗下的注塑业务居全球行业领先地位。此次落户顺德的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首期投资50亿元,建设占地500亩,将建设成集智能智造、机器人及自动化、塑机业务、数控车床及加工中心为一体的海天华南研发生产基地。同时,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打造以世界龙头企业带动的集生态产业链配套的“百亿海天”华南总部产业基地。

“海天集团选择顺德有三个原因。”在签约仪式上,张剑峰现场分享了顺德吸引海天的原因:

一是顺德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通过村改腾出了少有的广阔产业空间,这是海天发展的大舞台。“海天集团作为全球性的装备集团,没理由不来顺德布局”。

二是顺德产业链配套非常完善,一般工业制造基本能实现“五公里范围内”配套,这与海天的产业发展需求非常吻合。

三是深受顺德区委区政府感动,在洽谈过程中深深感受到顺德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无微不至的服务。高效、务实、有亲和力的党委政府及其塑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也是吸引海天来此投资的重要原因。“落户顺德,让我们非常安心、放心!”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尽早动工建设、早日形成产能,支持企业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做成“百年老店”。海天集团是长三角地区拥有54年发展史的优质企业,希望企业把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经营优势与珠三角地区的改革创新优势结合起来,助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长三角企业在珠三角这片热土上创新发展的典范与标杆。

村级工业园改造激发市场活力  顺德面向全球招商成为投资热土

事实上,百亿级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落户顺德龙江,是顺德通过村改腾出一大片高质量发展空间后,面向全球招商,吸引国内外先进产业和优质企业竞相进驻的缩影。

截至2020年7月6日,全区村改已累计拆除整理土地超过43000亩,腾出了大湾区少有的连片产业空间。

依托这些空间,顺德已启动建设龙江超十平方公里现代产业集聚区和红岗科技城两大现代连片产业集聚区,以及十个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大招商,引进大批科技型、创新型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与上海赛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开源芯片基地,打造百亿级规模的芯片产业集群和万人级的产业人才集群;与深圳宝能集团、珠海华发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美国华平资本计划参与顺德村改建设现代主题产业园区;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将联合丰树集团在顺德建设国际食品智能产业基地……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顺德就引进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70个,还有大批在谈优质项目将于近期落地。顺德,已成为大湾区投资热土。

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  加快重塑产业格局

“在发展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重点瞄准机器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专业队伍面向全球开展招商,争取引进具有影响力的大项目,推动产业格局重塑。”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坚持把千辛万苦腾出的宝贵空间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重塑产业格局。而引进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等项目,正是顺德用好村改空间,重塑产业格局的重要举措。

博智林机器人谷,进军机器人领域;开源芯片基地项目,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格兰仕工业4.0智能家电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力推智能制造......还有一批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优质项目先后落地。这些项目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面向未来”。顺德通过村改腾出的空间,既服务本土优秀企业增资扩产,又引进国内外优质项目;既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又引进面向未来的先进产业。

来源:珠江商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