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线教育牛起来,还看黑科技

2020-05-13 10:4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原碧霞

中学教师在录制远程网络思想政治课程-杨文斌-摄

“凭空增加了诸多负担”“难集中精力,不如线下效果好”“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影响孩子视力”……抗疫期间,在线教育得以大规模应用,同时也引发一波吐槽。许多教育业界人士表示,大家吐槽抱怨的其实是粗陋原始的在线教育。现今,教育黑科技不断研发,可有效减轻教师负担、提高自主学习效率,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真正体现出了在线教育的先进性。

为教师增效减负:1秒批改作业,口语也可测评

如果批改一名学生作业花3分钟,30份学生作业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长期以来,批改作业占了教师很多时间,而一些学校教师又将批改作业的任务分派给家长,家长只好将督促检查作业作为每日必备功课,一些亲子矛盾、家校矛盾由此产生。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在线教育机构已研发出数学口算批改、英语口语测试、中文演讲能力测评等多种应用来减轻教师批改作业负担。

在作业帮App上,通过“口算批改”功能,老师或家长只需用手机扫描学生作业,1秒就能显示批改结果,并给出相应的题目更正和讲解。如批改小学数学作业时,该功能可实现四则混合运算、竖式计算、脱式计算、解方程等计算类题型全批改,批改整体准确率达98%。

不仅是书面作业,一些口述练习也可在线测评。在教育公司好未来,“中文演讲能力测评”可以对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在内容丰富性、词汇多样性、情感丰富度等维度进行评价。据介绍,超过1万名老师已使用该功能为200多万名学生布置口述题练习,累计节省批改时间超过15万小时。

在对英文口语测评时,腾讯英语君的语音评测技术,推进到了音素级。在这一AI助教帮助下,学生评测时,能第一时间发现自己哪个音标读错。

让学生爱上学习:萌宠上线,问答弹幕

要让学生愿意学、喜欢学、学得懂、学得快,提高学习主动性、增加互动性无疑是重要一环。

“雪球饿了,我赶紧再做几道题给他投喂食物。”对于五年级学生酉酉来说,上好在线课、完成学习任务最大的动力来自她的学习伙伴雪球。雪球是一个虚拟的北极熊动漫形象,类似宠物,当学生完成平台上的各项学习任务,就可以获得奖励来喂养它,然后解锁各种场景。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在线教育企业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都开发了各种萌宠来陪伴学生学习。比如,作业帮的雪球、好未来的《艾迪薇儿》系列动画课件等,都是用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减少学习的枯燥程度,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问答弹幕、视频连麦、手势互动、虚拟实验室等丰富的教学工具,也为网络教学带来全新的课堂体验。

好未来推出的问答弹幕功能让老师可以随时进行课堂提问,学生通过弹幕踊跃回答,系统能够即时统计不同答案的占比,并标注回答答案的学生。老师对学生的题目掌握情况一目了然,同学之间也增进了交流。统计显示,问答弹幕识别精度高达85%。

将现实中复杂、难以观察、易错危险的实验,搬到作业帮开发的iLab虚拟实验室上,学生便可以和老师一起动手操作,感受真实的物理现象。实验效果明显,直观性强,让物理知识不再晦涩难懂。

防控学生近视:智能笔助力

有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的中小学生家长担心在线教学学习时间长,盯电子屏幕久了会对孩子视力有损伤。

如何控制电子屏幕使用时间?腾讯教育的企鹅智笔课堂开发出一种智能笔,这种与普通钢笔外形差不多的笔可以在纸上直接答题。因笔尖隐藏了微型感应器,答题内容会上传云端。有了智能笔,学生学习时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减少电子屏幕的使用。

在智能笔助力下,老师开展在线教育也更省力,用它在纸上写成的教案可以快速生成课件。甚至智能笔背后的技术还能让老师上课时摆脱讲台,边走边板书。借助这一“神器”,企鹅智笔课堂目前已经落地深圳、天津等6000多所学校,广大师生享受到黑科技带来的在线教育红利。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