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远程视频会议到“虚拟主持人” ——中山大学学子通过推动党建智能化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16 22:21
来源:半月谈网

(云南省凤庆县安石村会议现场)

2019年10月31日下午,中山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研究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及远程视频会议分别在云南省凤庆县安石村党群会议室和中山大学广州校区东校园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举行。

教育部驻滇西挂职干部总队长李平、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凤庆县副县长王克、中山大学定点扶贫工作组相关负责老师、云南省凤庆县安石村村委相关负责同志、中山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致力解决基层难题的移动党校智能终端:一场跨越半个祖国的主题教育

在这场会议中,研究会创始人、中山大学博士生王旭带领跨越半个祖国的40多位党员、群众,用虚拟人像、云计算、TTS语音合成等技术在移动党校智能终端上,完成了一次全面、规范且方便的主题党课。

2012年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承担了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定点扶贫任务。而矗立南方的中山大学,亦是其中之一。中山大学始终结合云南省凤庆县的实际需要,从人才、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社会力量等多方面集中优势,努力打好定点帮扶凤庆脱贫攻坚战。而此次向安石村捐赠的移动党校,则是在“六个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推动基层党建智能化方面做出表率,同时也为大学生参与脱贫攻坚战开拓新思路、提供新形式。

从“虚拟主持人”看移动党校新亮点

尽管相隔1850公里,但有了这位虚拟A.I.助理“小滇红”的主持和引导,凤庆县安石村的党员群众克服了空间距离的不便,两地所有信息、发言和记录都被实时同步传输、自动记录;并且,每一个章节的学习都有相关提示。“我们在山里,平时请老师讲课比较麻烦,这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安石村村委书记表示。

“小滇红”是安石村移动党校中的A.I.虚拟党建助手。在会议中,“小滇红”不仅带领与会人员观看《不忘初心及继续前进》电视政论片,回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集体学习精神,并介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动态,同时还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的形成历程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学内涵。

这场横跨滇粤两地1850公里的远程会议在歌曲《不忘初心》中结束后,村委同志还下载了由“小滇红”自动生成的会议纪要和照片,方便村委的工作人员进行留痕,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

从传达学习精神到实时会议记录,基层党务知识储备全面、时政精神思想更新及时、基本业务处理高质高效成为“小滇红”的最大特色。“小滇红”将24小时在线为办事群众处理业务,永远热情地为安石村的党务及行政工作服务,长久为安石村来宾介绍滇红第一村的故事。

(安石村村委代表向团队表示感谢)

从校地联动看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新气象

据悉,这次会议的核心移动党校,是由来自公共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传播学等不同专业的中山大学学子聚集在一起,切实践行总书记对广大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期许,运用科学知识、结合具体社会实际而完成的。

这已经是研究会第二次来到云南凤庆,用他们学到的知识志愿服务当地发展,仅这两次的行程就累计达7400公里。除了凤庆,他们还多次前往柯木湾村等其他扶贫点进行服务。

(广东省连州市柯木湾村)

(云南省凤庆县郭大寨彝族白族乡)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以研究会成员为代表的全体中山大学师生志愿无偿投身科技扶贫事业是中山大学教育成果的最好彰显。以校园为据点,他们将目光投向远方;以知识为力量,他们将科技送到基层。

研究会的同学只是众多运用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建设出谋划策的众多青年中的一份子。仅在脱贫攻坚方面,从大学生村官到研究生支教团,从祖国边疆到偏远地区,处处都能见到中国青年奋斗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本次跨越千里的会议和移动党校就像一扇窗,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下,当代中国青年们迸发出的盎然生机与活力。他们不拘泥于书本,走出课堂,关注社会民生,关心偏远边疆地区,他们手握最新的科学技术与理论知识,时刻准备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青年学子无偿投身科技扶贫事业是教育成果的最好彰显。(韩雅欣 郑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