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打造“云平台”助力向智能制造新型工厂转型

2019-11-27 12:36
来源:新华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要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九钢”)积极响应相关政策,于今年启动了工业私有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全力打造“云”端上的方大九钢,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新型工厂转型。

识“云”

工业私有云对很多人来说显得很陌生。它究竟什么是“云”?

方大九钢自动化部信息中心主任曾静介绍,工业私有云是一个高效开放、按需分配、动态调整、灵活扩展的智慧信息化平台,主要通过应用虚拟化、云计算、高可用等目前业界先进的云计算技术,构建新一代私有云数据中心资源管理平台。平台极佳的安全性,良好的可扩展性、兼容性、开放性等,对提升企业制造水平和效率有极大助力作用。

“近年来,九钢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MES、烽火台、金蝶、设备信息化、计量等大大小小的信息化系统陆续上线。但这些信息化系统都是独立存在的,每上一套业务系统,就要购买存储、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多个信息化系统产生的大量数据分散在各个独立业务系统中,数据集中、统一分析较困难,当系统发生故障或数据盘损坏时,也容易造成重要数据丢失和无法挽回的损失。”曾静表示。

曾静指着目前正在创建的工业云系统说:“而工业私有云则不同。云平台数据存储安全性更高、单台硬件出现故障不会影响生产,可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有助于实现操作可视化、痕迹化管理,能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创“云”

方大九钢工业私有云主要通过超融合技术跨硬件平台组成集群资源池,从资源池里按需分配随需所取,构建出企业所需要的业务系统和网络功能。云平台整体构架以超融合资源池为建设主体,分为通用x86服务器、超融合计算资源池、超融合存储资源池、安全管理、纳管利旧设备、网络资源等六部分内容,既需要大量的硬件设施保障,更涉及大量的程序和软件研发、对接、安装、融合。这些都具有不小的难度。

“上云”迫在眉睫。面对重重困难,企业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业私有云大数据平台”项目小组,策划方案,分步推进。企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移动和电信等“云”技术力量雄厚的单位实地考察,从现场环境、供电系统等方面学习借鉴。在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基础上,收集整理使用需求后,制定、细化工业云建设方案并启动项目招标,随后着手推进硬、软件整体配置,确保设备和平台安装调试、大数据平台看板开发、大数据平台上线培训等系列工作稳步推进。

“创建最困难的还是信息资源的融合储存和确保系统安全。”曾静说,“我们需要运用虚拟化技术整合12台X86服务器硬盘数据形成统一的存储资源池,再将所有数据通过多个副本方式进行存放,确保数据安全。”曾静介绍。

用“云”

根据项目规划,方大九钢工业私有云建设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尽管整体建设尚未完成,但云平台具有的强大功能,令人期待。”方大九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该公司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动力厂等关键生产单位为例,可通过工业私有云平台将一级PLC设备所有关键数据提取出来存储、归纳、分析形成大数据看板,助力企业研判市场和经营决策。检化验、计量系统可通过平台的“堡垒机”功能,监控关键电脑和服务器,实现操作有迹可循。此外,云平台可对企业现有信息化系统所有硬件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分配,实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实现生产数据与办公数据长时间保存,便于查找历史数据。通过建立工业私有云平台,新增信息化系统项目无须再额外购买服务器等硬件设备,预计5年内可节省成本500万元左右。

目前,方大九钢“工业私有云大数据平台”项目小组正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积极为“上云”做准备,全力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企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赵瑞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