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抖音创作者大会举办 王晓红教授现场分享短视频助力社会创新

2019-08-26 10:4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8月24日电(张典)24日,抖音创作者大会在上海举办。现场,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教授表示,短视频从技术上让每个人“被看见”,激励人们自我发挥、自我创造,由此激活了更广泛的社会创新基础、社会创新能量。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教授在大会现场演讲)

短视频带来了“人人可为、随处可见、随时可用”的全新传播形态。王晓红认为,这不仅为人们营造了具有情感连通意义的交流情境,也带来了全新的社会活动形态。“每一条视频都是对生活的微观记录,而海量的微内容显然在更广阔的层次上,展现了社会的样貌、时代的情绪。”

她用“双5E”概括短视频激活创新的核动力:短视频打通了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在呈现生活方式、服务生活需求、表达生活观念的深度、广度与速度上,远胜以往。作为现实活动空间的延伸,以短视频为平台,助力社会创新,改善社会福祉,打造美好生活,是平台和每一个创作者的责任。

王晓红表示很高兴能够参加创作者大会。创作者大会是内容生产者的集市,我们来这里赶集,带着喜悦的心情,感受生机勃勃的气氛。“创作者大会”这个名字,令我想起一句话: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句话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在短视频平台上,变得更加具象、更具时代性。

“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生产给我们的社会活动、社会创新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们又如何理解这样的变化? 一般来说,人类的活动空间越大,每个人发挥的机会就越多,社会集聚的创造能量就越大。对一个社会来说,要让每个人的创造力都得到充分发挥,是需要技术条件的。互联网提供了这样的技术条件,激活了个体潜能,而短视频的直观“可见”,则更有力地激活社会创新。它让每一个人得以“被看见”,让那些日常的、个体的点滴创意和微小创新在“可见”中,汇聚成生生不息的创新源泉。 这也是短视频激发社会创新的机制。”

“每一种新技术的出现,总是在改变人与世界的关系。短视频,它不仅突破了时间、空间、语言文化的限制,最重要的是它消除了专业技术壁垒,让每个人可以用视频的方式,无中介地表达自己、播出自己。 ”

“比如说,在抖音上,每个人的活动可能是碎片的、微观的、肤浅的,你晒生活小常识,我晒一支舞。但是,当所有人都可以被“看见”、被“汇入”时,所有的生活小常识、所有的一段舞被汇聚的时候,所有人的能量在集聚,所获得的创造力几乎是无限的。自下而上生长的短视频天然带有创造力。 我们是否重视并且理解这种全新的机制及其深刻变化,决定了我们能否更加自觉、有效地把握这样一个时代潮流。”

短视频对我们的传播活动、社会活动带来了哪些至关重要的变化?仅仅是时间上的简短、制作上的便利吗?如果我们仅仅把短视频理解为时间上的长短之别,制作上的专业之差,那么这种理解在实践中可能是无效的,抑或行之不远。在我看来,短视频的出现,意味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其一、全新的传播形态:人人可为、随处可见、随时可用。短视频打破了电视“流”的线性结构,任何一段视频、一帧画面,都可以被人任意截取,独立成意,也都可以嵌入到任何场景、任何介质中传播。人们不仅可以看视频,还可以随时随地随机拍视频、做视频,“用”视频。

短视频所展开的不再只是一个人的观看行为,而是多人、多场景、多任务参与其中、开放协作的实践过程。当原先封闭的内容生产进入了一个开放的环境中,视频功能及形态极大丰富。

未来短视频生产能否把握又如何更好契合视频消费对象和消费情境的需求,可能成为行业创新突破需要思考的问题。

其二,一种全新的文化形态:短视频成为人们的社交语言。在今天大会现场,我们可以不著一字,不说一语,随手拍下一段视频、一帧画面,发送朋友,即可明了。短视频是我们的“口语”,是我们交流的词汇。随手拍就是一支摄影笔,仿佛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手眼并用,身随意动”。

我为什么必须强调这一点呢?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时候,短视频的感染力、转发力不是来自信息价值,而是在于情感共鸣,或者维持交流。

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一些看上去粗糙直白、毫无技巧可言的随手拍视频,其影响力会胜过精良的专业制作。我并不是说,短视频就应该是低质量的,事实上,有创意的或者高品质的视频同样容易赢得喜爱。

问题的关键在于,那些“貌似缺乏内容价值”的视频,不在于它表达了什么内容,而在于它为人们营造了具有情感连通意义的交流情境。如果我们依然无视这种新的表达方式、新的文化形态的背后逻辑,缺乏对这类成分的重视与把握,那么我们势必无法把控这类新形态及传播成效。

在这样的视角下,我们来看Vlog的流行、政务号入驻抖音,就不难理解,轻量、简短、便利只是条件或形式,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朋友般的亲切、随和、平等、令人信赖的对话场,像对朋友一样说话。

其三,全新的社会活动形态:从技术上延展并且创新了人们的活动空间,这是短视频对于社会及社会创新的最大价值和最重要意义之所在。

短视频的这一机制是如何作用于社会创新?换句话说,短视频如何让每个人“被看见”,进而充分发挥其创造力?两周前,我们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发布了《共享共创: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的研究报告。

在报告中,我们把短视频激活创新的核动力概况为“双5E”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短视频的巨大社会意义在于从深度和广度上延展了我们的活动空间。正因为如此,短视频理应助力社会创新,改善社会福祉,追求美好价值,打造美好生活,这也是平台和每一个创作者的责任。”(完)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