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抖音等三机构联合发起“青椒计划” 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

2019-06-26 09:21
来源:环球网

短视频正成为青少年教育新工具。6月25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联合启动了旨在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的“青椒计划”,并发布该计划首份、也是国内首份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研究报告《成长的百科全书—短视频社交与青少年教育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抖音短视频由于兼具“短与故事化(short and story-like)”、“丰富与易得性(sufficient and searchable)”、“分享与社交化(sharing and socializing)”6S特征,便利了知识的生产与分享,从而得以汇聚大众知识结晶、撰写当代新“百科全书”。而这部集合了传统精粹与世界万象、基础教育与成长进修、生活智慧与职场技巧、自然科普与社会通识的“百科全书”,正在成为当代青少年教育的新工具。

抖音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青少年教育类内容短视频数量超过547万,累计点赞量近149亿,累计转发分享量超过8.5亿,累计播放量超过4752亿,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内容,已成为抖音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在青少年教育领域的积极作用,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和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将基于“青椒计划”,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学术研究、邀请学界业界专家成立“抖音青少年教育内容专家顾问团”、参与抖音青少年短视频内容发展策略制定、号召各界携手共建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绿色生态。抖音也将根据“青椒计划”,为优质青少年教育类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权限,给予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同时启动“#青椒计划”挑战赛,号召平台有能力的创作者积极创作青少年教育类优质内容。

成长的百科全书

《报告》指出,当代青少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他们来说,知识有着与传统认知不一样的新形态,学习的方式正在颠覆,知识的新形态、学习的新方式,共同的构成了“新形态”“新方式”“新教育”。正是由于具备了“短与故事化”、“丰富与易得性”、“分享与社交化”这样的“新教育”特征,才使得抖音短视频成为了当代青少年“成长的百科全书”。

此前,抖音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我要笑出国粹范”活动,大力推广传统文化精粹;与七大博物馆联合推出《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累计播放量突破1.18亿,点赞量高达650万。通过简短的内容、多元的形式和便捷的渠道,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将专业的知识大众化,让知识的传播浸润到生活中,用声音和影像的组合奇迹,展示了海量丰富的知识素材,形成一幅上下滑动的跳跃之书,让更多的青少年走向提升自我不断成长的人生道路。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教授指出,知识将是未来社会的核心资源与核心动能。在数字时代,互联网平台只有积极承担起青少年教育的重担,将知识普惠理念一以贯之,才能在知识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毫无疑问,抖音在短视频知识传播平台转型过程中走在了前列,它将广大创作者和用户汇聚一堂,凝结了集体智慧,实现了知识的众创。短视频知识传播不仅以其丰富性、多元性、开放性、日常性为青少年带来了知识量的增加,而且以其故事化、视频化、动态化、社交化的特点实现了知识学习与传播的质的突破。

知行合一的“给力”青年

《报告》指出,抖音短视频能够通过兴趣化激发、自主化学习、链接化分享、实践化导向,让青少年的知识学习有意愿、有兴趣、有工具、有材料、有动力,使得自主学习、深度学习成为可能,全面提升了青少年的观察力、想象力、行动力,打造着新时代的“给力”青年。

短视频面向青少年的知识传播并不止于视频中的知识呈现,而是向用户们传达了先“知”而后“行”的运营理念。这意味着视频的创作过程不仅仅在于展示某个观念或是某种价值观,而是强调不同代际下视频制作者与分享者之间在思维层面上的相互连结。近年以来,抖音短视频不断以传承与沟通为主旋律感染着千万青少年用户,向他们讲述悠远的中华文明,带他们领略缤纷的万千世界。在短视频社交中,青少年们向与他人借鉴、学习、沟通、成长,成为新时代中有个性、有性格的“给力”青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磊在发布报告时指出,当下,我们处于一个新的变革时期,“人(创作者)-机器-人(用户)”互动的模式构筑起网络空间知识与文化“众创”的平台。作为一种新的智能技术,短视频记录美好生活,在点滴的日常中探索传统精粹与世界万象、基础教育与成长进修、生活智慧与职场技巧、自然科普与社会通识,形成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图谱。在“传授知识”和“培养智能”之间,短视频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在成长的道路上,激发起青少年对大千世界的探知欲,打造了一批新时期的“给力青年”。短视频在走向“众创”知识的过程中,也逐步构建起了数字时代的新教育模式。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