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市人大代表一纸建议为煤泥“正身” :煤泥是工业废料,不是标煤

2019-03-14 17:33
来源:半月谈网

济南市人大代表一纸建议为煤泥“正身”  :煤泥是工业废料,不是标煤,不属于煤炭消费

3月6日,济南市统计局对在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平阴县发改委主任陈元德同志提出的“关于对利用煤泥生产电力热力的企业按折算标煤进行煤炭消费控制的建议”做出正式答复:煤泥按照国家工信部《国家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工信部公告2018年第26号)规定,应属于工业固体废弃物,在国家统计局制定的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报表(205-1表)中填报为工业废料(用于燃料),不属于煤炭消费。至此,困扰平阴县多时的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终于获得重大突破,企业可以轻装上阵了,民生供暖乃至实体经济发展都有了更加可靠的能源保障。同时,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这一建议,对全省的煤泥、煤矸石不作为煤炭消费进行统计,减轻全省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压力也重要借鉴意义。

2018年以来,国家、省、市全面开展“四增四减”工作,明确要求减少煤炭消费,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统计,当年平阴县煤炭消耗总量91.8万吨,济南琦泉热电公司煤泥消耗量53万吨,占比57.7%。作为济南市唯一一家煤泥综合利用热电联产企业,琦泉热电烧的煤泥,是按标煤、还是按工业固体废弃物统计呢?答案是,在此之前,在能源消费量统计中,国家各级统计部门一直要求按实物量、而不是按折算标煤进行统计。这就大大增加了平阴县煤炭消费的基数。不过,幸运的是,在此后不久,国家工信部制定下发了《国家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工信部公告2018年第26号),将煤泥列入了其他工业固体废弃物。

济南琦泉热电1990年担负平阴县集中供暖任务,2018年全县集中供暖面积440万平方米,在今后三至五年,预计会达到700万平方米,在未来做好煤炭减量消费工作的难度会越来越大。着眼于此,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陈元德主导提出了“关于对利用煤泥生产电力热力的企业按折算标煤进行煤炭消费控制的建议”。市统计局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当天将建议内容上报山东省统计局,省统计局第二天请示国家统计局,并收到答复。

这一建议的高效回复,最受益的当属琦泉热电。总经理丁晋介绍说,煤泥在能源消费统计中统一口径,为琦泉发展热电、服务社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县委县政府狠抓落实,强化担当,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琦泉也会加大技术创新,保障全县民生供暖和工业用汽。作为本土企业,琦泉更会积极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来,成为平阴招商引资的招牌。

看到自己一纸建议既为企业解忧,又为全县排难,陈元德心里非常高兴,他说,下一步,平阴县发改委将扎实推进玫瑰镇冶金炉煤改气技改项目,减少煤炭消费量,拉长钙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实体经济,不能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号,而应该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向细处、向深处、向实处落脚发力。既要能谋篇布局做宏观规划,又要能细致入微做难题破解,真正在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中,练就一身服务发展的硬本领。

(郭倩倩)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