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回望2018:哪些科技成就值得点赞

2019-01-11 09:15
来源:半月谈网

当前,各国对于推动科技进步的共识愈发强烈,在此氛围下,每年的科技进步都显得璀璨、非凡。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应该为这些伟大的科技成就点赞,并透过这些成就展望新的一年。

2018,中国科技进步的十个脚印

首个P4实验室正式运行。据新华社1月4日电,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通过国家卫计委现场评估,成为中国首个正式投入运行的P4实验室,标志着我国具有开展高级别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能力和条件。

两只克隆猴成功诞生。1月2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正式宣告两只克隆猴在中国诞生,中国科学院孙强团队突破了现有技术无法克隆灵长类动物的世界难题,意味着中国将可率先建立起可有效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

首次揭示水合离子的微观结构。据新华社5月14日电,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一支联合研究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显微镜,首次获得水合离子的原子级图像,并发现其输运的“幻数效应”,在离子电池、海水淡化等领域有重要应用前景。

“天河三号”原型机亮相并完成研制部署。国家超算天津中心5月17日对外展示了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这是该原型机首次正式对外亮相。该原型机系统采用了三种国产自主高性能计算和通信芯片。据新华社7月26日电,“天河三号”已完成研制部署。

“创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据新华社8月2日电,中国科学院覃重军研究团队采用工程化精准设计方法,成功将天然酿酒酵母单倍体细胞的16条染色体融合为1条,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

首次在超导块体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据新华社8月17日电,中国科学家领导的一支研究团队首次在铁基超导块体中观察到了马约拉纳任意子,即马约拉纳零能模,对于未来构建高度稳定的量子计算机具有重要意义。

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据新华社8月30日电,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历经30年艰辛工作,测出目前国际上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吻合程度接近10的负5次方水平。

“鲲龙”AG600水上首飞成功。10月20日,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起降。AG600飞机是目前世界上在研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

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10月23日正式开通,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广东省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钢结构桥梁。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冯·卡门撞击坑自主着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2018,世界科技探索的十大惊喜

“基因试纸”得以开发。据新华社2月15日电,美国布罗德研究所华裔专家张锋团队在“基因剪刀”技术基础上开发出一种新的基因检测工具“基因试纸”,已在实验室中成功检测出一些病毒感染及肺癌患者的肿瘤标记物。

首次发现银河系外行星存在迹象。据新华社2月17日电,美国科学家借助“微引力透镜”效应,首次发现了银河系外行星存在的迹象。这批行星数量约有2000颗,远在38亿光年之外,质量大于月球、小于木星。

利用“魔角”石墨烯实现超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3月5日宣布,他们利用成一定旋转角的两层石墨烯观察到与铜氧化物超导类似的现象。这一发现提供了一种新的材料调控方式,所获非常规超导被认为非常适于制造量子计算机的量子比特。

在原子层面“无缝缝制”两种晶体。据新华社3月8日电,美国一个科学家团队发现了一种异质结制备新技术,实现在原子层面“无缝缝制”两种超薄晶体,有望为制造高质量新型电子产品提供可能。

新型光合作用被发现。据新华社6月14日电,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发现,蓝藻可利用近红外光进行光合作用,其机制与之前了解的光合作用不同。这一发现有望为寻找外星生命和改良作物带来新思路。

宇宙高能“幽灵粒子”来源首度现踪。多国科学家7月12日宣布,利用埋在南极冰下的粒子探测器,他们首次发现了宇宙高能中微子的来源。这项突破性进展将推动多信使天文学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先天失明小鼠因新方法复明。据新华社8月15日电,美国研究人员利用基因转移方法,将视网膜中的米勒胶质细胞重编为能够发挥功能的视杆细胞,成功使先天失明的小鼠复明,为治疗致盲疾病带来了新希望。

月球存在水冰获确切证实。美国夏威夷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8月21日表示,他们首次发现了月球两极表面存在水冰的确切证据,有可能为未来人类月球探测甚至定居提供便利。

“离子风”驱动无人机问世。据新华社11月21日电,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设计出一种“离子风”无人机,没有旋桨或涡轮叶片,无需化石能源或太阳能驱动,标志人类首次实现推进系统无运动组件的飞机持续飞行。

“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美国航天局“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26日在火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索火星内核的任务。(半月谈记者 范钟秀)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