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六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

2018-12-28 15:03
来源:半月谈网

——喜马拉雅FM联合半月谈发布首款AI智能时政音箱

随着媒体融合成为趋势,媒体已经开始为下一步运筹帷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合作该怎样继续推进?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还能如何创新?

12月27日,由新华社和成都市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本次大会聚焦“人工智能与媒体变革”,为媒体与媒体、媒体与产业之间搭建平台,形成更良好的生态,推动各界的融合。

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处在信息技术变革大潮之中,新兴媒体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媒体变革进程中的诸多难点、痛点和堵点,迫切需要业界学界共同破解。只有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为方向,把握传统媒体向智媒体嬗变的趋势,抢抓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才能走出一条适应时代需要的融合发展之路。”

大会同时发布了《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7-2018)》和《中国移动应用发展报告(2018)》。

与会嘉宾认为,数据化、移动化、智能化、交互化,是大势所趋,更是现实要求。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媒体变革和传媒生态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知识汇集后,必须有效分发,而人工智能时代的分发致胜需要智能化、场景化”。喜马拉雅FM的总裁助理徐莉荣在会上作了题为《媒体变革:我们想要怎样的未来?》的主题演讲,她回顾了喜马拉雅FM的发展路线,介绍了内容端的“万人十亿”的创业扶持计划、分发端的智能化交互技术。她认为,在“互联网+”向“AI+”转型的趋势下,内容产业会越来越呈专业化、优质化、智能化、融合化的趋势,而新兴媒体融合不应该只是物理性的融合,媒体人应该要学会和具备解读数据的的能力,未来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并介绍了喜马拉雅与新华社半月谈新媒体中心联合出品的“半月谈-喜马拉雅时政音箱”。

“半月谈-喜马拉雅AI智能时政音箱”将喜马拉雅先进的语音交互技术,与半月谈“代表官方,不打官腔”的内容优势相融合,助力党建信息化建设的智能突破。音箱内附《半月时评》、《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等优质时政学习资源,让时政随听随学,实现时政学习由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向“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转化,全程只需语音操作,彻底解放双手,让党课学习更轻松有趣。同时,还支持5-10人一起学习,想听的内容语音点播即可快速、精准播放,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灵活性。

当天,腾讯、支付宝、浪潮、今日头条、360、58同城、拼多多、每日优鲜、携程等18家大数据公司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共同发布了大数据协作平台。这是新华社在大数据与媒体应用方面作出的创新探索。

未来,新华社将联合互联网企业,将其打造成集纳数据分析计算模型、选题辅助、数据可视化、数据新闻智能分发等功能的智能大数据协作平台。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